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故事集| 我和祖国的故事•讲不尽

发布日期:19-10-08 15:49 信息来源: 字号:[ ]

江河行地,日月经天

七十流转,壮丽山河

说不完的爱国故事,道不完的中国赞歌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之际,

小萱向你讲述

那些散落在烟台闪闪发光的

“我与祖国的故事”

我和祖国

共•成•长

★有一种爱,跨越时间界限★

  小时候,祖国是书本上的万里长城,是五星红旗,是圆明园……直到十二岁父母带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我坐在父亲肩头看鲜红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我卯足了劲爬上长城,放眼望去祖国大美河山……那一刻,祖国在我的脑中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那一刻,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爱你,祖国,爱你纵横万里的锦绣山河,爱你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今年,我与母亲又一次来到北京,在故宫夜景的映衬下,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爱你,祖国,爱你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爱你为民族谋复兴的坚毅。

有一种爱,懵懂却坚定;

有一种爱,炙热且昂扬;

有一种爱,叫做中国。

——蓬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于梦瑾

★时光的模样★

  1999年,我长到八岁,母亲花了三角钱,拍了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

  一听说要拍照,哥哥用肥皂洗了三遍脸,妈妈拿出结婚时的新衣服,我懵懵懂懂手里还抓着一块糖。

  那个时候,父亲为了生计,在遥远的他乡挖煤,母亲在沂蒙山区里艰辛的拉扯我们哥俩。

  在我长到九岁时,便学着大人,拿起鞭子、扯开嗓子,赶着羊群去放牧了。那时我总想知道,以后的自己会变成什么模样。

  2019年,我二十八岁了,时光都改变了我们的模样:靠着国家的好政策,父母用辛勤的双手换来丰收的喜悦;哥哥应召入伍,出生入死在救灾抢险中获得战功;而我考上了大学,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走出校门,扎根在基层,用真抓实干擦亮胸前的党徽。

  我站在新房子前,想起祖国七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以及自己这个小家二十多年的艰难险阻,我知道,每一个努力进取的追梦人,都会在新时代的中国拥有更好的模样。

时光荏苒,

唯爱不灭,

我爱你,中国。

——蓬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黄永良

★时光流转初心不改★

  56年前,我出生在福山的一个偏远小村,从小家里穷受条件所限,高中毕业后只能回村里放牛。后来福山教育局在城关中学招收美术班,在那里我第一次接受了系统的美术教育,但最后还是因为生计问题错失了继续深造的机会。这次的错失让我遗憾至今,但从那时,我的心里也埋下了一颗“剪纸梦”的种子。

  跨越半个世纪,我心中的“剪纸梦”却愈发强烈,在拜访了老恩师后,我深受鼓舞,怀揣“初心”回到西水夼村,在各级领导和前辈的支持下,建起了剪纸工作室和研学基地。

  我的“剪纸梦”不仅仅是个人爱好,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去记录祖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的脚步,去讴歌以文化带动爱国、文明、和谐的新风尚,以自己“剪纸梦”颂扬我们的“中国梦”。

从“立梦”到“圆梦”,

走了半个世纪;

从“我的梦”到“中国梦”,

未曾放弃。

——福山区张格庄镇西水夼村剪纸艺人

卫爱君

祖国带我

齐•发•展

★我是一名党员军人★

  1983年10月,我怀揣着梦想踏入军营,日复一日的训练让我慢慢地明白: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

  1985年1月,我接到参加对越自卫防御作战的命令,在对越战的一年中,有一件事给我印象最深、对我触动最大:1985年9月23日,在一次出击拔点战斗中,我的2名战友不幸牺牲,长眠于祖国南疆。从那时起,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打退敌人,彰显中国军人的英勇气概。

  随后,我入了党,6月份撤出了作战区,同年9月考入信阳陆军学院。

  几年里我的岗位虽然变动频繁,但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被团、师、集团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荣立三等功。

  1992年王金良受到时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亲切接见

  1991年时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与连队全体官兵合影

  2004年,我响应号召转业退役,在祖国快速发展东风下,选择自谋职业,到地方企业为经济建设做着自己应有的贡献。

保卫祖国,有我;

建设祖国,有我;

我是党员军人,一生忠诚爱国。

——芝罘区黄务街道老战士

王金良

★崇高事业精彩人生★

  我是一名教师,虽然是一名小学教师,但肩负着为祖国培育接班人的重任。

  祖国70年的发展镌刻在我的人生道路上,而我该如何将这些记忆和历史传达给我的学生们?如何将发展的重任传递给下一代?

▲杨金月与学生

  开学不久,班里的一个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孩子上课爱动、坐不住,甚至会自言自语,这让初为人师的我深感懊恼。

  我该怎么办呢?

  身为老师,潜意识告诉我可以用传统的方式解决,但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决定走进他的内心。

  于是,每当课间我就拉起他的小手,来到操场上踢起毽子,孩子特别兴奋,直喊“老师真棒!”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玩耍和相处,我发现他变了,认真听讲爱笑。

  我想我找到了传承的方式,找到了问题的答案:那就是爱。

  作为教师对孩子最真挚的关心和爱护,是我履行重担的方式,也将是我见证祖国进一步发展的方式!

我了解了“她”的伤口,

从此奋斗的每一滴汗水,

都是“她”的名字。

——芝罘区姜家小学教师

杨金月

我和祖国

话•不•完

★我的姥爷是党员★

  我的姥爷叫郭元诚,1926年生于龙口市石良镇东方水郭家村。1947年10月15日参军,先后7次参与战役。

  我的姥爷无论是前线冲锋,还是后方支援,他都英勇善战,化解了一次次危机。由于姥爷的积极表现,1950年2月他正式在嘉兴入党。姥爷生前常说:入党的那天就是他人生第二个生日,是共产党赋予了他一切!

  后来,姥爷英勇善战,屡立战功。在淮海战役中,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参加抗美援朝战役,荣立三等功两次。

▲姥爷上战场前的“绝命照”(1951年,拍摄于朝鲜新兴里)

  上面这张照片是姥爷在一场生死战役中留影,背景是国旗,用来给烈士家属看的。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小小的我都觉得心里既难过又无限敬仰。

  抗美援朝纪念章

  朝鲜军功奖章

  姥爷转业回家后,又担任过村支书和乡长,默默带领农民抓生产、搞建设。直至病逝前一天,他仍然在农田里劳作。

  这就是我姥爷的一生,平凡又传奇。虽然他离开我很久了,但姥爷一生为祖国播撒热血,为人民奉献终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

我的姥爷是保卫祖国的军人;

我的姥爷珍视党员的责任;

姥爷走了,我还在。

——芝罘区养正小学

孙晓艳

★ “老海岛”的故事★

  我们9个人都是50年代入伍的,其中6名曾一起退役到烟台机床附件厂当工人。60年代初,当祖国需要时,一声召唤我们又豪不犹豫地穿上军装,重返船修所当了一名普通士兵。

  海岛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一同入伍的很多人陆续都离开了,但是我们九名老兵用忠诚和坚守守着这座海岛,一直到退休。

  忘不了寒冬飘雪的日子,我们点着小油灯一起学习;时常想起一起捞海菜填肚子的画面,海岛上条件艰苦,有时饿得实在忍不了,就喝口水压一压,吃口咸菜顶半个小时。

  海岛风雪冷,但我们心中炉火红。在党的关怀、组织的培养下,我们熟练掌握了技术,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每次攻破一项技术难关,我们几个都兴奋好几天。

  其实,大家有很多次离开海岛的机会,但是谁都没有开这个口,只是埋着头坚守在这个海岛上。

  因为“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我们很多人直到退休后,还无偿为船运大队服务着。

  我们不是什么科技人员,但只要祖国需要,即使到了八十岁我们也能重新拿起扳手!

  祖国培养我们,我们建设海岛;祖国让我们在这里发光发热,直到今天,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我们的牵挂。

一山一水,是牵挂;

一世一生,海岛家;

此生无悔奉献多,

来世还护卫中华!

——初心不改的九名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