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牟平区:线上平台来搭桥,社区随叫我随到

发布日期:19-09-29 13:14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对“双报到”工作的部署安排,牟平区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创新开发“红·牟”社区“随叫随到”网上报到服务平台,秉持“社区随叫、部门随到、线上认领、门口服务”的理念,持续深入开展“双报到”工作,聚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一个平台联六方,用心做实“双报到”
 
  为充分调动报到部门积极性,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牟平区召开“红心社区”服务提升年暨“社区随叫、部门随到”活动启动仪式,牟平区103家报到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各城市街道、社区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上,与会领导针对“双报到”工作作动员部署,并向10家党员志愿服务代表队授旗,为“双报到”工作加温鼓劲。
 
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为报到部门党员志愿服务代表队授旗
 
  授旗仪式结束后,迎来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参会领导共同发布“红·牟”社区“随叫随到”网上报到服务平台。该平台作为牟平区“双报到”工作的信息集散中心,按照“居民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随时抢单、时时晒单”“五单式”服务机制运作,一个平台将居民、社区、部门、党员、街道和区级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居民需求时时上传、社区难题时时发布、部门资源时时调用,并通过平台实现难解需求逐级上传的“四级联办”机制,保证需求能解必解。
 
发布“红·牟”社区“随叫随到”网上报到服务平台
现场讲解“随叫随到”网上报到服务平台操作流程
 
11:05  快活岭社区居民于大哥通过牟平党建微信公众号下侧的平台入口登录“随叫随到”网上报到服务平台,点击我是社区居民进行注册。(Tips:除牟平党建微信公众号外,牟平区各城市街道、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均设有平台入口,方便居民登录。)
 
  11:08  于大哥注册成功后,登录账号,并通过手机发布需求。(Tips:牟平区委组织部根据需求内容,设置了党建联建类、环境卫生类、政策宣传类、社区治理类、公共设施类、生活服务类、文化惠民类、教育培训类、人文关怀类、综合服务类10类需求,居民提报需求时,可同步上传图片资料。)
 
  11:22  快活岭社区管理员看到居民发布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审核需求,并将需求派单给到本社区报到的团区委。(Tips:对居民的需求单,社区审核通过后可以发布派单或抢单,派单由社区根据前期掌握的“三张清单”和报到部门实际,精准派送给相关部门;抢单在平台发布后,到本社区报到的部门和党员均可抢单。)
 
  14:02  牟平团区委在线接单,并及时通过需求单上的联系方式与于大哥进行沟通,商定下午下班后和快活岭社区党委共同到老人家中开展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17:35  牟平团区委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为老党员送上新党章、戴上新党徽,并为老人收拾了房间的卫生。老人戴上老花镜,拿着新党章为年轻党员们讲起了她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候的故事,眼眶几度湿润,党员志愿者也深受教育。(Tips:报到只是开始,服务才是目的。报到部门和党员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也是一次有益的锻炼和提升。)
 
  18:45  牟平团区委完成服务后,在平台上传服务照片资料并点击完成。(Tips:完成需求的部门或党员可上传完成服务的图片资料,方便社区验收。)
 
  19:22  于大哥对团区委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在平台上对本次服务情况进行了评价。(Tips:网上报到服务平台设有服务评价功能,发布需求的居民根据服务情况作出评价。)
 
  “结亲”“结盟”又“结对”,奏响资源三部曲
 
  社区与部门“结亲”
 
  “双报到”工作启动后,牟平区103家报到部门迅速行动,带上“资源彩礼”就到社区报到“结亲”,为保证共驻共建项目取得居民“最大公约数”,社区党委设计制作《社区居民需求调查表》,并与报到部门共同走街串巷,充分征集居民需求意见,反复酝酿形成为民服务“三张清单”。
 
部门到社区报到并共同开展需求调查
 
  社区间相互“结盟”
 
  为做好服务资源的接收利用,“红·牟”社区党建联盟再次“集结”,决定建设“‘随叫随到’服务提升月”,联盟轮值主席现场牵头确定“结对认领一个居住小区、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宣传、谋划开展一次精品服务”“三个一”主题活动。社区党建联盟的加入为“双报到”工作开展又增加了一个资源共享平台。
 
召开“红·牟”社区党建联盟会议
 
  部门与小区“结对”
 
  按照社区党建联盟的提议,各社区创新探索报到部门“网格化”服务模式,将部门资源纳入网格管理体系,引导有条件的报到部门“结对”认领一个居住小区或片区,结合“红心物业”“小区善治”工程,着重改善小区环境卫生等基础问题,并约定在年底前邀请结对部门举办一次“最美小区”评比活动。
报到部门到结对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六类项目覆盖广,精品服务领潮流
 
  各报到部门和党员随时通过“随叫随到”网上报到服务平台了解需求,随时开展“党建联建、便民服务、社会治理、宣传培训、医疗文化、公益关爱”六大类服务活动,服务内容面面俱到。
 
  同时,各部门注重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打造精品服务项目。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师生和政府街社区老人共同制作蛋糕,为社区老人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
 
  交运集团牟平公司携手通海路社区举办“小小售票员”暑期夏令营研学活动,让社区的小朋友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中医院结合快活岭社区老年人较多的实际,组织医院专家进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让社区老人足不出户挂上“专家号”。
 
  邮政公司和皮肤病防治院在中秋节联合走进雷神庙社区敬老院,为老人制作手工月饼,与老人共庆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