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金都社区:践行为民初心,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发布日期:19-09-27 09:14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莱州市永安路街道金都社区党总支坚持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等多方联动的红心服务体系,以实施“五心”工程,构建“五园”社区为目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实施“贴心”工程,创建“便民家园”
 
  注重打好“服务牌”,为居民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通过资源整合,建立多功能便民服务大厅,坚持“居民动嘴我跑腿”的服务理念,为居民实施全程代办制,推行社区网格长错时值班制度,社区党组织引导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成员优化服务方式,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方便群众办事,拉近与居民的距离。目前,9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建立了网格长、楼长微信群,7个规范化物业管理的小区均建立了居民微信群,居民若有困难、有问题,只要群里说一声,对口服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回应,及时协调解决好居民诉求。同时,完善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发挥党员自身优势,分别建立环境整治服务队、治安联防巡逻队、人民调解服务队、文化娱乐服务队4支服务队。
 
金都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组织物业安保人员开展职业培训

 
  实施“暖心”工程,创建“爱心家园”
 
  健全完善社区救助体系,深化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加强对残疾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注,通过开展小活动、学习小人物、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践行小承诺、“双报到”党员进社区和党员奉献在社区等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了解社情民意,实施以医疗援助、物资救助、贫困救济、精神慰藉为内容的“四位一体”服务活动。社区党总支联合驻区单位、物业公司共同开展“察民情、听民意”走访慰问活动,为270余名65周岁以上的老年居民进行多项免费查体,为5名肢体残疾居民进行残疾评审,为34名居民办理银龄安康保险,为66名女性办理安康保,为168户退伍军人发放并悬挂光荣牌,通过点滴行动,在社区形成“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病有所医”的新常态。
 

端午节为老党员送粽子

 
  实施“怡心”工程,创建“康乐家园”
 
  注重社区精神文化建设,在16个居民小区均设立宣传栏,广泛宣传惠民政策、平安建设、法律常识等方面知识,在职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根据自身意愿和特长,组建成立金都社区“蒲公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社区书记任站长,驻区单位、直管党员、“双报到”党员、“五老人员”中的骨干担任文明信使,传递新时代的“好声音”,深入开展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10余场次。通过打造“健康社区”“志愿者在行动”等社区品牌服务活动,组织物业及志愿者开展“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美化家园活动,常年坚持辖区卫生无死角,发现乱贴乱画及时清,营造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社区携手顺意物业开展“粽情粽意香飘万家,金都顺意情满端午”活动

 
  实施“聚心”工程,创建“学习家园”
 
  依托“一长五员”管理模式,深化网格化管理,推进党组织进网格、资源配置进网格、管理服务进网格、党员活动进网格“四进”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统筹各类培训机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蒲公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积极开展宣传健康教育、环境保护、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每月都会邀请专业讲师进社区,组织居民进行技能、法律和健康等知识培训,利用图书一角、科普宣传栏、温馨小贴士等阵地,传授文化知识、普及政策法规,让社区居民“住在社区,学在社区,乐在社区”,丰富居民生活,陶冶居民情操。
 

邀请“不忘初心 红色记忆”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宣讲

 

我和国旗合个影

 

  实施“安心”工程,创建“和谐家园”
 
  进一步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志愿者队伍3个平台为主体,以社区安监委会、“蒲公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驻辖区单位等多元内容为支撑的“1+3+N”社区治理机制,同时,社区建立以辖区派出所为主,小区物业和社区综治力量为辅的社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实行群防群治,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管理实现全覆盖,营造安定和谐的社区环境。
 
  2018年春节刚过,莱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以来,拆违建是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不少居民怨声载道:“这些老小区,多年的私搭乱建不可能按期拆完,拆不动。”金都社区党总支在困难面前不妥协,主动召开9个被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驻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网格长和楼栋长会议,想法设法做好19栋楼、978户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配合工作。10天时间,辖区共拆除违建83处,面积达到600余平米,为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基础。时至今日,老旧小区面貌一新,居民眼中“硬骨头”,通过多方努力,一点一点“啃”了下来。
 
老旧小区改造前的动员会议
 
召开业主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