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发现榜样】刘昭丽——“侠女书记”

发布日期:19-09-26 09:29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
 
  为了浓厚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市委组织部结合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发现榜样”活动及我市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发现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党员榜样。自8月1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发现榜样”专栏,集中展播一批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刊发第十九期《刘昭丽——“侠女书记”》。
 
20年前刚到社区工作的刘昭丽 
现在的刘昭丽
 
  前段时间《惊奇队长》女英雄横空出世,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同样不乏女英雄。在烟台开发区海信社区,就有这样一个人,二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居民排忧解难,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侠女”,她就是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海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昭丽。之所以称她为侠女,是因为她勤学苦练、用心钻研,练就了一身的“绝技”。下面,小萱向大家逐一讲述下她的各项“绝技”。
 
  “九阳神功”,凝心聚力夯基础
 
  “内功”是基础,练好“内功”再练其他“绝技”才能事半功倍。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她深谙“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这一要诀,注重练好“夯基固本”“筑牢基础”的“基本功”,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服务社区居民。推行网格化管理,创新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管理体系,并设立综合党支部,实现对社区周边16个“两新”组织中零散党员的兜底管理。发动61名社区党员和116名“双管党员”主动“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帮助解决老人托管、学生课业辅导等问题200多个。创新党员积分管理应用,根据党员积分情况发放“红色动力双赢卡”,持卡在指定商户可享受优惠,充分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社区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开展青少年安全防范知识培训
带头认领“微心愿”
 
  “凌波微步”,随叫随到暖人心
 
  居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我马上过去”这句话已经成了她的口头禅。“书记,25号楼2层居民家的自来水管堵上了,现在已经漫到楼梯口了,您快过来帮忙想想办法吧。”了解情况后,刘昭丽立即联系物业公司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疏通水管,并联系专业公司制定改造方案,帮助居民彻底解决下水管道易堵塞的难题。“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刘昭丽办起事来总是雷厉风行,也正是因为她办事利索,社区很多问题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解决。在她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自发开展日常巡逻、义务理发等活动,累计服务社区居民1500多人次。
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带头清理积雪
 
  “一阳指”,精准服务惠民生
 
  面对社区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她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效解决困扰居民的一系列难题。针对社区上班族居多,照顾老人不便等情况,主动协调周边企业、商户和党员志愿者开展“多双筷子·暖心午餐”活动,常年为空巢老人免费送餐。为帮助社区的困难户解决生活困难,她充分整合区域资源,通过与周边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等方式,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公益服务,累计为困难家庭、贫困学生捐款15万元。同时,为有效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难题,先后联系人社、民政等部门建立失业居民档案,组织开展家政、月嫂等各类培训20多场,帮助1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慰问社区80岁以上老人
为贫困家庭孩子捐款
 
  “玉女剑法”,善解问题促和谐
 
  根据社区居民流动性大,生活习惯各不相同的实际,她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柔劲,居中调解纠纷,借力化解难题。探索建立“五方会谈”问题联解机制,整合居委会、业委会、双管单位、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各方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等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21个。成立“昭丽金牌调解室”,通过拉家常、“1+1”约谈等方式,她先后参与调解冬季取暖、物业纠纷等各类民事纠纷达40余起。针对社区车位紧张、停车难等问题,协调建设交通及规划部门在周边增设临时车位300多个,有效减少了因交通拥堵导致的矛盾纠纷。
召开“五方会谈”联席会议
调解矛盾纠纷
 
  凭着“一身绝技”,刘昭丽在社区“行侠仗义”,为居民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烟台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烟台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海信社区也先后获得“全国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
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烟台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