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双报到”上门送服务,引领社区治理新风尚

发布日期:19-09-24 10: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福山区高效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工作,通过一体化报到、精准化融合、项目化服务、信息化提升、综合化考评,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下沉社区一线、开展为民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三级联动齐发力
 
  实现报到单位、社区“全覆盖”
 
  区级层面,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双报到”工作提升服务社区、服务群众质量的实施方案》,专门下发《关于做好“双报到”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开展报到工作、商讨确定“三张清单”、开展服务活动等作出明确安排。镇街园层面,组织召开“双报到”工作见面会暨“红心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完成报到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集中见面,并签订《红心服务联盟协议》。依托“双报到”应用系统,加强线上线下常态化联系,及时录入活动开展信息,确保工作扎实推进。社区层面,集中见面会后,即刻开展报到工作,并做好“四个一”规定动作:开展1次社区观摩,召开1次社区党建联席,开展1次服务活动,建立1个“双报到”工作交流微信群。福山区108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528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到社区报到,着手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
出台“双报到”工作实施方案和通知文件
双报到工作见面会暨“红心服务联盟”成立仪式
 
  三项机制添动力
 
  吹响为民服务“行动哨”
 
  健全菜单式处理机制,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社区月初发布项目公告,报到单位与社区沟通、接单认领,社区对报到单位完成情况进行线上确认,实现群众线上点单需求立项、社区线上下单服务订制、党员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有机衔接。健全组团式服务机制,各报到单位每月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一定数量的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集中破解“群众解决不了、网格员处置不了、社区管理不了”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社区的质量与效能。健全四方职责管理机制,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镇街园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职责任务清单,明确四方成员工作职责。制定《“双报到”言行负面清单》并下发给双报到人员,在活动开展中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做到负面言行不说、负面行为不做,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健全菜单式处理机制
明确四方工作职责
 
  三措并举燃活力
 
  搭建党群互动“连心桥”
 
  开展“双报到服务日”活动,社区党组织在统筹住宅小区、网格划分等情况基础上,合理分配报到资源,与报到单位协商,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安排相对固定的1天时间作为“双报到服务日”,集中开展服务活动。开展“三亮三进”活动,各报到单位在报到之后通过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活动,全面推进工作力量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扶贫帮困进社区,激励党员干部努力把职责内的事干好、把承诺社区的事办成、把服务群众的事办实。开展“双微双认”活动,报到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社区服务,结合社区公共需求积极认领“微项目”,推动解决困扰社区正常运转的老大难问题;根据报到党员意愿和社区需要,每名报到党员至少结对联系社区20户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报到党员要结合结对群众需求认领“微心愿”,在党建指导、事务代办、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政策宣讲、纠纷调解、环境治理、民情收集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三亮三进活动
 
 
  下一步,福山区将不断把“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推向纵深,以城市基层党建新举措领导城市社区治理新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