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山区:学用结合 查改贯通 以“五个围绕”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19-09-24 10:01 信息来源: 字号:[ ]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莱山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精心组织,迅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谋划工作安排,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莱山区各街道园区部门单位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
 
  围绕“四学四提升”,增进学习实效
 
  把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聚焦主题学,莱山区委常委带头开展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划定重点学,整理下发党员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的理论、掌握党的知识,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对标先进学,拍摄10名建国前老党员初心故事,制作高铁新区拆迁专题纪录片,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进一步提升使命担当。活化形式学,依托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莱山区委党校在街道园区设立初心讲堂,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三同”教育基地等进行党性教育,进一步提升学习实效。
 
 
  围绕“四抓四促进”,拓展实践载体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有效载体平台,充分调动各行业领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抓农村党建促进乡村振兴
 
  深入实施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抓社区党建促进为民服务
 
  以“双报到”工作为契机,组建“红心服务联盟”,启动“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
 
  抓“两新”党建促进经济发展
 
  聚焦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深化“党员爱企、党建兴企”活动。
 
 
  抓机关党建促进作风转变
 
  持续开展“比学赶超争先锋、优化服务树典范”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到田间地头悟初心、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
 
  围绕“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
 
  莱山区委常委以身作则、带头调研,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推进“三重”工作、“双招双引”、城市建设管理、重点区片改造、优化营商环境等,深入基层一线、包帮村居企业、“双报到”社区蹲点调研、听取意见,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方法。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拟定调研题目、制定调研方案,统筹安排调研时间、地点和人员,防止走形式、走过场,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莱山区委领导调研重点项目
 
  围绕“四问四对照”,深刻检视问题
 
  要求党员干部问一问自己的入党初心、工作初心、发展初心、立身初心,对照党章党规、人民期待、使命担当、先进先辈等找差距、找不足,在反躬自省中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机关单位开展最佳“初心故事”评选活动,要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初心党课,每名党员回顾入党初心、分享入党故事、谈谈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每个支部推荐一个最美初心故事,由莱山区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组织评选,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争做合格党员。
 
  围绕“10+N方案”,狠抓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一开始就把问题整改紧紧抓在手上,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10”是聚焦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省委列出的9方面整治内容、市委梳理的10个方面具体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N”是各街道园区、部门单位对照存在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搞好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整治活动。目前,在“学、改、促”工作以及主题教育前期工作中,区级层面查摆的4方面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街区部门层面查摆的210余个问题,已即知即改130余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