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山区:号角已吹响,服务正当时

发布日期:19-09-20 09:13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山区坚持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整合部门资源,深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精心设计服务载体,推行一体化报到、项目化服务、信息化提升、综合化考评,引导党组织和党员下沉社区一线,开展为民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目前莱山区“双报到”共涉及76家区级单位党组织,1506名党员,成立了8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商定服务事项223项;180家市级单位党组织,9017名党员,与社区商定服务事项573项。
 
  精心准备 开门迎客 吹响集结号
 
  经过前期细致摸排和调研后,通过部门定意向、街区选、区级调、市级反,反复征求部门、街道、社区意见的基础上,莱山区制定并下发《关于落实“双报到”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吹响了“双报到”工作的第一号。
莱山区“双报到”活动安排表
 
  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目标,方案明确了报到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报到单位党员3方工作职责,以及“双报到”工作推进的4个阶段,即沟通对接阶段、集中报到阶段、组织实施阶段、述诺评诺阶段。
 
  社区工作人员结合社区实际,通过上门走访、公布服务电话、工作人员加入小区业主交流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开通“红心服务”版块,广泛征集社区居民需求,按照“群众所需、党员所能”的原则,共征求到涉及基层党建、硬件维护、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环境整治、特殊关怀共6个方面126项需求。
莱山区各社区需求清单
 
  全面启动,联盟共建,吹响动员号
 
  迎家人。方案下发后,陆续有部门单位的联络员主动与社区联系到社区报到,拉近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党员与基层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目前256家市区两级报到单位党组织均已到社区报到。
 
  拉家常。完成报到手续后,社区工作人员向报到单位提供社区的基本情况,将社区工作人员前期走访的需求,与报到部门进行交流。
 
  结同盟。以街道为单位,牵头成立“红心服务联盟”,根据上级要求,赋予街道工委对辖区内报到单位的统筹权,补齐了原来部门单位“各扫门前雪”的服务短板。
滨海路街道举行“红心服务联盟”成立仪式
 
  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吹响冲锋号
 
  活动开展以来,各报到单位迅速行动,结合“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与社区共同商定“项目清单”,挂图作战,稳步推进,结合部门职能及中秋佳节、庆祝建国7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走访慰问、主题晚会等多种活动,与街道机关、社区党员一起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领导带头作示范
 
  “双报到”工作开展后,莱山区级领导率先带头到社区开展第一次活动,一并进行社区党建工作调研,主动了解社区实际情况、主动认领服务项目,为其他单位开展“双报到”工作提供了借鉴。
莱山区级领导带头到社区开展第一次活动
 
  服务大集展形象
 
  为了展示市区两级“双报到”单位党组织的整体形象,让更多老百姓了解部门单位提供的服务,滨海路街道特意组织了一次“红心1+1”志愿服务大集,在胶东文化广场设置5大类18个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党校、滨州医学院等30余家单位党组织代表与滨海路街道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签订《红心服务联盟协议书》,调动了部门单位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为下一步“双报到”工作的推进打下群众基础。
“1+1”红心志愿服务大集
红心服务联盟文艺晚会
 
  情满莱山暖人心
 
  正值中秋佳节,社区党组织发起了“情暖社区”中秋节走访活动,得到市区两级单位的积极响应。烟台市残联、市发改委、莱山区地方金融管理局等13家市区两级部门单位与报到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部分老党员和困难居民,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监察支队、莱山区红十字会等12家市区两级单位与社区居民一起制作月饼,共度中秋。
报到单位走访困难居民
 
  志愿服务解民意
 
  根据社区提供的需求清单,报到单位针对需求,在健康检测、政策咨询、环境治理、网络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积极为居民答疑解惑,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防范违法侵害的意识。
报到单位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下一步,莱山区将根据工作实际,最大限度整合市区两级部门资源,为城市基层治理、群众矛盾化解、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探索基层治理“三呼三应”,实现社区工作人员“未呼先应”、报到单位“有呼必应”、党建联盟“一呼百应”服务群众的新格局,助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让社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