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蓬莱市:“双报到三促进”吹响为民服务“集结哨”

发布日期:19-09-12 08:52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委部署安排,全面深化“双管双责”工作,蓬莱市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双报到三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拉开蓬莱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序幕,吹响了到社区服务的哨声。
 
  精心安排部署 把组织“聚”起来
 
  为确保文件部署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蓬莱市第一时间在登州街道东城社区举行“双报到三促进”活动启动仪式,蓬莱市委组织部、蓬莱市委宣传部等13个报到部门单位的8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仪式,并在社区开展卫生清理、食品安全宣传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营造“社区吹哨、部门响应”的氛围。
 
 
 
  相继组织召开蓬莱市“双报到三促进”工作推进会议暨“红心服务联盟”签约仪式,会上,11个城市社区分别与报到单位党组织代表就四点半课堂、社区健康义诊等重点服务项目签约,并为红心志愿先锋队、党员先锋公益岗代表授旗、授牌,持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有力保证“双报到三促进”活动在社区如火如荼开展。
 
 

红心服务联盟签约

 
  在推进“双报到三促进”工作中,蓬莱市还把实施“红心物业·精诚善治”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力推进,召开蓬莱市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议,成立蓬莱市物业行业党委,积极整合社区内物业企业、报到党员等各类组织和力量,联合开展组团式、项目化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点燃共驻共建和谐社区的“红色九月”。
 
 
 
  突出示范带动 让党员“站”出来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报到、带头参加活动、带头认领项目,蓬莱市委书记韩耀东带头到南王街道半岛蓝庭社区报到。蓬莱市31名市级领导陆续到社区联系点报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蓬莱市级领导带头到社区报到
 
  101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4600余名党员走进11个社区、97个小区,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解决小区难题和群众需求,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通过亮身份、作承诺、领项目,共商定共驻共建项目361个,包括基础设施维护、文化阵地建设、科学知识普及等13大类。
 
 
  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体系,注重吸收报到单位党组织联络员担任街道“红心服务联盟”成员、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切实把报到单位党员作用发挥出来,初步形成“社区吹哨、部门响应”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水平。
 
 
  主动下沉一线 促服务“优”起来
 
  “双报到三促进”的核心是服务,目的是让社区群众在服务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着眼找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走访入户、发放需求调查表等形式,认真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对辖区内特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离退休人员五类人员进行重点调查,征集居民群众对社区发展和个人生产生活中的微心愿,形成党员“双报到三促进”服务“菜单”,为在职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提供依据。
 
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微心愿”
 
  自“双报到三促进”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社区需求418条、群众实际问题167个;送文艺进社区,举办各类文化演出10场;送教育进社区,举办教育培训24场、微党课16场,捐赠图书3000余册;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6套,为社区配备电脑、打印机18台。
 
 
  近期,又集中组织蓬莱市卫健局、蓬莱市医保局等15家职能部门党组织开展“双报到三促进”服务超市活动,现场为社区居民健康义诊230人次,提供理发、家用维修19人次,解答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等政策26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手册1800多份,用便民服务彰显“双报到三促进”工作实效。
 
 
  下步,蓬莱市将继续以“双报到三促进”活动开展为契机,持续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市社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做、问题联解、阵地联享、信息联通,确保活动取得实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