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打造“红色先锋”党建联盟,做大机关党建“朋友圈”

发布日期:19-09-06 09:1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破解机关党组织条块分割、力量分散、服务单一、沟通不畅等问题,芝罘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创建“红色先锋”机关党建联盟,将 64 个区直部门机关党组织划分为“东部火炬联盟、西部启航联盟、南部同心联盟、北部圆梦联盟、中部灯塔联盟、组工旗帜联盟”6个联盟,使机关党组织由单兵作战向协同联动转变,全力打造以围绕六个主题(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工作共促、资源共享、队伍共管、品牌共创),完善五项机制(联盟分区制、轮值书记制、联席会议制、服务项目制、考核评价制),实现四个促进(机关党建创新、党日活动提档、组织管理升级、服务发展有效)为特色的区域化机关党建。
 
  党建联盟实行月度书记轮值制,每月轮值书记通过召开联盟联席会议,具体承担沟通协调、策划部署、组织实施等工作,逐步形成各联盟“抱团作战、捆绑促学、齐头并进”的机关党建新格局。
 
  机关党员一盘棋 党建结盟齐示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芝罘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在芝罘区党员组织生活馆召开“红色先锋”机关党建联盟成立大会并举行授旗仪式。
中部灯塔联盟
 
  8支专项志愿服务队 6个联盟齐发力
 
  芝罘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各机关党建联盟围绕“暖心义诊、金榜逐梦、维稳护民、爱心资助、鲜美烟台、创城先锋、科普启明、应急在线”8类主题项目,开展“党员在行动”为民志愿服务活动,芝罘区直64个部门(单位)2个街道(园区)共800余名党员参加。
芝罘区法院开展“维稳护民“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既是芝罘区“红色先锋”机关党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全区性主题活动,又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专题社会实践,全面展示了芝罘区机关党员干部风采。
 
  机关党建联盟活动大盘点
 
中部灯塔联盟
 
轮值书记单位
 
芝罘区委办公室
 
活动主题
 
邀请老党员上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芝罘区委办公室邀请老党员古文正同志为区人大办公室、政协办公室、纪委监委等中部灯塔联盟成员单位的4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党课。
 
  出生于1929年的古文正同志,先后参加了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役,是一名有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古老结合自己的经历,围绕“枪杆子出政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新时代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建成现代化强国”四个方面,从过去的艰苦岁月讲到今天来之不易的新生活,谆谆教导年轻党员一定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勤奋努力地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作为一名老党员,古老最想跟年轻人说的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党课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深刻领会此次党课的精髓,在思想上,向老党员、老前辈靠拢,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在工作中,要增强担当精神,勇挑发展重担;在生活中,要严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组工旗帜联盟
  
轮值书记单位
 
芝罘区委组织部
 
活动主题
 
开展组工行知课堂
 
  为进一步活化政治生活形式、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激发党建工作生机活力,芝罘区委组织部联合编办、机关工委、老干局、考评中心、科技局、人社局、只楚、向阳等“组工旗帜联盟”成员单位,在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政治生活日”主题活动。活动采取“组工行知课堂”的形式,全体党员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听取人社局分管领导授课讲解业务知识、观看专题教育片《苏庆亮》、学习茶艺等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拓宽业务范畴,推动“组工旗帜联盟”党建活动不断向“活、实、细”发展。
重温入党誓词
 
东部火炬联盟
 
轮值书记单位
 
芝罘区住建局
 
活动主题
 
军地联谊 军民鱼水情谊浓
 
  芝罘区“红色先锋”东部火炬主题党日联盟单位开展“军地联谊 军民鱼水情谊浓”活动。联盟轮值书记单位芝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与某部队联系,联盟单位携带慰问品走进部队,向我们最敬爱的军人送去关怀,聆听军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活动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一是与部队官兵开展主题党课,观看《海防魂》纪录片;二是组织文艺演出,共10个节目;三是观看军体拳表演、队列班表演、轻武器分解结合课目演示;四是参观支援保障营官兵宿舍。
重温入党誓词
 
西部启航联盟
 
轮值书记单位
 
芝罘区行政审批局
 
活动主题
 
温历史忆初心学榜样强党性
 
  “红色先锋·西部启航联盟”赴烟台市博物馆开展“温历史、忆初心,学榜样、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区党史研究中心、区侨联、区档案馆、区司法局、区文联、区海洋局、区文旅局、区89000民生服务中心、区医疗保障局、区金融监管局等11个联盟成员单位党员参加。通过参观烟台市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苏庆亮先进事迹等,共同了解烟台特色文化、回顾共产党奋斗征程、学习楷模精神,在教育中感受历史熏陶,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温历史,参观“山海古韵”。观摩烟台古生物种群自1亿年前至清朝末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了解烟台地域特色文化。
 
  温历史,参观“世纪之路”。学习烟台地区清末开埠文化到新中国成立的百年风云。
 
  忆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回忆党组织的培养历程,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引导党员牢记入党初心。
 
  学榜样,争做时代先锋。集中观看《苏庆亮——<齐鲁先锋>泰山脚下好书记》,教育党员坚定初心不改、牢记使命职责。
 
  强党性,牢记使命勇担当。党员代表结合活动主题,立足岗位实际,言体会、表决心。
 
  交接仪式,传好“启航”接力棒。轮值书记单位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下月轮值书记单位芝罘区党史研究中心交接联盟旗帜。
温历史
 
南部同心联盟
 
轮值书记单位
 
芝罘区农业农村局
 
活动主题
 
坚守初心 服务于民
 
  “南部同心联盟”轮值部门芝罘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坚守初心、服务于民”红色先锋·南部同心联盟主题党日活动,在大东社区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宣传、农产品安全宣传、残疾人法律援助、计算机维修、公路路政宣传、参军政策宣传、低保政策宣传、应急知识宣传等活动,展现出机关干部立足岗位、服务于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活动结束后,农业农村局将“南部同心联盟”旗帜交至下月轮值单位芝罘区残联。
 
北部圆梦联盟
 
轮值书记单位
 
芝罘区财政局
 
活动主题
 
参观胶东革命纪念馆
 
  “红色先锋”机关党建北部圆梦联盟轮值书记单位芝罘区财政局党支部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商务局、区资产经营公司、区信访局、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区投促中心、区科协、区工商联等联盟成员单位,参观胶东革命纪念馆。活动共分为四部分:
 
参观胶东革命纪念馆
 
  胶东革命纪念馆展现了胶东地区近百年的革命解放历史、革命先辈的光荣奋斗史及大无畏的奋勇精神。大家详尽听取史实介绍,认真阅读纪念馆展出的重要历史资料和宝贵影像照片,对“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用心感悟 书写“联盟红卡”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真真切切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叩问心扉、直抵灵魂,大家将心中的感悟现场书写在“联盟红卡”上。
 
  独自设计的“联盟红卡”,其设计寓意:用心浇灌联盟灿烂之花,六朵花瓣代表了“党建统领、联盟共建、互促共赢、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发展”的六个主题。
 
重温入党誓词
 
  怀着激动的心情,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铮铮誓言表达了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发扬我党优良传统,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和强烈愿望。
 
移交联盟旗帜 传承革命精神
 
  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换来的,如今我们已不再需要流血牺牲,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传承胶东革命精神,坚定革命光荣传统,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芝罘区“红色先锋”机关党建联盟的创建,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机关党组织联结为紧密的党建共同体,充分释放“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整队前行”的雁阵效应,推动形成“大联盟、大网格、大党建”机关党建新格局,促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芝罘区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