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红心物业”的开发区实践

发布日期:19-09-05 08:44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开发区把以党建为统领促进物业管理水平提升,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方面,及早部署、加快落实,在全区刮起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红色旋风”。
 
  制定“路线图”
 
  注重高位推动。把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列为开发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点工程,开发区工委分管领导带头谋划,多次主持召开调度会议,为职能部门明职责、分任务、定方向,在做好全域谋划中形成工作合力。
 
开发区工委领导主持召开调度会议  
 
  精准检视问题。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会同建设交通局和各镇街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就开发区物业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组织架构不健全、行业监管不规范等重点问题12个,确定工作发力点。
分析研判物业管理重点难点问题
 
  构筑五大体系。为系统推进“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建立“红心领航”“红心向党”“红心共管”“红心互联”“红心闪亮”五个体系,从组织架构、管理评价、典型培育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为推进“红心物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定下“路线图”。

物业服务评分表征集群众意见

 
  吹响“集结号”
 
  区级层面:召开开发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从完善组织架构、明确职责任务等方面对实施“红心赋能”工程进行动员部署。做实工作机构,试点探索组建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有效强化镇街物业管理力量。成立开发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涵盖20多个职能部门,先后召开联席会议5次,研究解决建立物业服务多方评价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30多个。
召开物业党建工作部署会议
 
  部门层面:依托建设交通局成立物业行业党委,部门党委书记兼任行业党委书记,吸收镇街、物业管理协会和重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担任委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建组织扩覆盖、发挥好党员作用等重点工作。
成立物业行业党委
 
  镇街层面:组建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协商议事联盟,整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双管单位”等力量,就解决停车位紧张、垃圾站设置等社区治理重点问题,搭建起共商共建共享新平台。
 

成立红色管家志愿服务队

 
  发出“行动令”
 
  制定工作配档表。根据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制定专项工作台账,明确出台物业服务企业考核指导意见、地上停车位租售管理规定等配套文件和党建示范点打造等4大类25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开发区工委组织部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制定工作配档表
 
  结合“双报到”工作同步推动。社区党组织根据群众诉求列出物业管理专项问题清单,报到单位党组织根据单位资源和党员特长,通过开展“党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的“双领”活动,帮助社区解决难题。同时,充分挖掘辖区企业、商户及爱心人士力量,创新开展“多双筷子、暖心午餐”、公益创投等特色为民服务活动,凝聚起多元共建合力。
报到党员现场认领服务项目
 
  建立物业服务周公开制度。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等形式,每周向社区居民公开物业管理动态,实现社区物业管理公开化、透明化。
 
 
  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开发区建设交通局会同各镇街对开发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摸底,以成立行业党委为契机,集中组建5家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对暂不符合组建条件的,通过挂靠建、灵活建等形式,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集中组建5家物业企业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