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万人齐聚小村庄——这里发生了什么?

发布日期:19-09-04 08:53 信息来源: 字号:[ ]
  8月30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福山区首届民俗文化美食节在门楼镇南庄村盛大开幕,市区两级参与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的文旅企业搭台亮相,胶东地区数万人齐聚小山村,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提供的30万元省级活动定向券被抢购一空,配套民俗文化表演、青少年舞蹈才艺展演、儿童娱乐设施体验更是“嗨”翻全场, 一场集味觉、视觉、听觉于一体的全方位美食文化盛宴让市民游客直呼“过瘾”。究竟是什么魔力,让一个原本默默无名的“小山村”,变成了各种大活动纷至沓来的“大舞台”,让我们一起跟随小萱的脚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点击观看视频
 
  优组织促成好效益
 
  十年前的南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经济来源单一,村情村况突出表现为“土地散、居住散、人心散”,是一个让所有人提起来都摇头的后进村。面对这种困境,福山区镇两级经过深入研究和征求意见,积极邀请在外创业的本村能人彭利民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建强建优村党支部班子,团结村“两委”班子,创新思维、大胆实践,借助福山区打造南部生态新城、门楼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的有利契机,走上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路子。2015年,村党支部领办“兴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盘活土地资源入手,带领党员上山开辟60亩荒地,栽种2000多棵大樱桃,把荒山荒地变成了致富宝地,迈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步。顶住压力启动散坟搬迁和公墓建设,两委带头、党员包干、上门游说,仅用2个多月时间便将全村362口散葬坟全部迁至村西公墓,腾出集体土地80亩,全部入股合作社。通过优化提升党组织带头人,凝聚党员群众合力,盘活低效闲置土地,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转变。
 
  多产业造就强核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但以农业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的经营模式也使合作社遇到了困难瓶颈,传统的大樱桃产业面临着大连、日照等地的强势竞争,单一产业充满了发展不确定性。但南庄党支部没有气馁,借助紧邻门楼水库、千年古刹国露寺和革命圣地狮子山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主动对接福山区委、区政府重点培育三产服务业的战略部署,把村庄的发展重心放在生态观光旅游上,开辟大樱桃采摘园,开展周末短途“微旅游”,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同时,启动建设“魅力南庄”田园综合体项目,聘请上海知名专业设计开发公司进行深层次规划,确定“整村推进、一体提升”的发展思路,确定“五福”功能板块以及19个文娱项目,重点打造集山上观光休闲和山下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魅力南庄”田园综合体一期已经完成,二期正在有序推进,预计10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小村庄演变大舞台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路径,魅力南庄的嬗变不仅体现在班子强了、集体有钱了,更多的是四里八乡、南来北往的游客为其增添了许多活力。这种情况下,福山区依托南庄等典型示范村的带动作用,探索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由片区党总支牵头组建联合社,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教学点,安排南庄、两甲等已成熟的先进村与西汪、后庄等起步晚、潜力大的后进村结对子,畅通分享经验、资金支持的渠道,达到取长补短、互促共进的效果。同时,推动社会治理大网格建设,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丰富示范片区在组织建设、信访维稳、便民服务等领域的管理服务和示范带动功能。2018年以来,南庄村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在获得诸多荣誉的同时,先后承接“中国福山大樱桃节”“福山区首届民俗文化美食节”等大型活动,昔日的“小山村”彻底蜕变成了乡村振兴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