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回里镇:激活“党建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19-08-22 17:2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福山区回里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积极发挥基层党建的融合、引领、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打通“快车道”、驶上“高速路”助力,让广大党员群众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着眼“党建+产业”让集体“富”起来

 

  坚持把产业增收作为农村发展的核心保障,支持、引导各村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突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带领百姓增收致富。

  抓好项目培育。回里镇29个村已全部完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项目申报工作,其中12个村已有成熟运营项目,下步将重点指导剩余17个村做好项目运营、资金管理等工作。创新运营模式。成功打造西回里村“党支部+合作社+专业第三方”和解村“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分包”2种运营模式,2018年两村分别增收37万元和16万元,下步将以此类低风险、可复制的运营模式为样板,在全镇进行推广,最大程度降低合作社的运营风险,提高收益保障。突出亮点打造。对全镇29个村分档定级,将胡家夼、西回里、善疃、解村4个村作为合作社亮点村,将东回里、张格堡、钱村、迟家4个村定为合作社重点村,由镇党委牵头,努力做好政策帮扶、调研指导等工作,并设立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始终高效运转。

着眼“党建+人才”让智力“强”起来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村庄发展滞后的“痛点”不在于基础差、底子薄,而在于视野的局限和“领头羊”的带动,归根结底就在于人才的缺乏,要念好“人才经”,必须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实施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建立《回里镇农村后备人才队伍日常管理台账》,每村筛选3名40-55岁的后备人才或者致富带头人,通过选派参与村级重点工作、定期开展拓展培训、建立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制度,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衔接有序的后备人才队伍。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联合顺泰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培训中心,通过课堂教学、素质培养、示范实践等形式为辖区农业技术推广员、特色果蔬种植大户、农村淘宝电商等本土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定期开展技术专项培训,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20余期共1400余人次。聚焦招才引智。开展回里籍高层次人才调查摸底,掌握27名在外高层次人才基本状况,通过持续沟通联系,吸引人才回福创新创业;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徐州、天津等地开展人才引进座谈会3场,上半年成功引进泰山学者1名。

着眼“党建+文化”让乡愁“留”下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扎实开展一村一品、文化育村行动,挖掘特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唱响主旋律,让文明乡风成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结合“主题党日”,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之际,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文艺表演、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等“我们的节日”活动,加深党员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因村制宜,围绕各村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打造了土峻头鹿氏祠堂、善疃姜氏祠堂和刘家庄孔子文化广场,建设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化、孝道文化等内容的彩绘墙一条街和乡村振兴示范街。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指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高群众对红白理事简办的理解,通过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在镇驻地西回里村打造十字文化街,通过生动漫画图示和文字口号,向百姓宣讲文明乡风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素养。开展环境提档升级工程。每年投入200余万元,建立144人的保洁员队伍,日处理生活垃圾20吨,有效解决群众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投入18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和11公里的排污管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已现雏形。

着眼“党建+服务”让民风“淳”起来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针对群众多元化需求,围绕便民服务、精准脱贫等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

  一是充分发挥狮子山农村党建示范区特色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与普助社会组织、顺泰植保等龙头企业,在农村社会治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共同合作,仅上半年就开展活动40余场,涵盖农技、文化、体育、宣传、普法、卫生等各个方面,优化提升“四点半”学校、周末寒暑假特长培训班,实现服务精细化。二是加快推动各类民生政策落实,不断提高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医疗救助和优抚保障等补贴标准,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组织农村退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党员开展免费查体。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樱桃、苹果树苗共计1445棵,筑牢产业扶贫根基。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举行“福在福山·乐在回里”消夏晚会巡演,鼓励各村文艺队伍参加;打造善疃、西回里村两个特色村级文体活动中心,上半年举办书画现场创意展、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10余次,有效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