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开展“点穴式”调研,打通合作社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19-08-21 17:23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三十九期《莱阳市:开展“点穴式”调研,打通合作社发展“快车道”》

 

  为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健康发展,近日,莱阳市组织镇(街)党(工)委书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督导组和驻镇村指导组成员,分片分轮开展“点穴式”调研,集聚“三方智力”共同为合作社“现场问诊”。

直击现场,理好“问题账”

  立足提升村庄办社的质量,莱阳市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领导干部重点包联制度,由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专职副书记、工作片长每人带头联系1个合作社,强化“四个一”示范引领,率先打造一批“运行好、管理好、产业好、收益好”的示范社。按照“先易后难、销号管理”的原则,对条件成熟的村,注重加强产业升级、品牌塑造;对存在困难的村,注重先找准问题症结,选准产业项目,实现稳步推进。这次“点穴式”调研共分3轮,第一轮瞄准镇(街)党(工)委书记的联系点,由莱阳市委组织部部长带队现场听取村党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工作汇报,党委书记、督导组和驻镇村指导组成员依次现场点问题,为合作社规范运营合力出谋划策。

现场听取汇报

开诚布公点问题

分片调度,理好“进度账”

  现场听取汇报、点评问题结束后,在柏林庄、姜疃、龙旺庄3个镇街先后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分片调度会议,以点扩面跟踪调度莱阳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度和成效。分片调度会上,按照开诚布公的基调,坚持不谈成绩、只讲问题,18名镇(街)党(工)委书记、36名驻镇村指导组成员通过案例交流、举一反三,探讨解决各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点面推进和指导中存在的“瓶颈”。同时,3个督导大组和6个督导小组组长逐个镇街反馈前期专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差距、补短板,激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新动能”。

督导问题清单

再度加压,理好“计划账”

  在相互“点穴”“解穴”的基础上,莱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举文就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站位、如何进一步明确责任四个方面,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下步工作提出新要求。18支驻镇村指导组通过这次“点穴式”调研,结合1个月的全程参与指导,进一步明确了驻镇村指导工作的具体任务和目标。下步,莱阳市将持续用好“点穴式”调研法,对镇长(主任)、专职副书记直接联系的合作社,继续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实地调研调度,在掌握合作社推进一手资料的同时,督促各镇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实质性突破,为示范社评选工作打好基础。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片调度会议

烈日下驻村指导热度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