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栖霞市亭口镇小马家:村社一体战困难党群一心解难题

发布日期:19-08-20 09:38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三十八期《栖霞市亭口镇小马家:村社一体战困难党群一心解难题》

 

  栖霞市亭口镇小马家村共63户、162人,其中党员17名,“两委”成员4名。297亩土地中大樱桃占地260亩。2019年,小马家村降水偏少、旱情严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关键时刻,村党支部站出来,领办成立水利合作社,发动全村100%农户以现金、劳动力两种方式参股入社,并组织开展全民“大会战”,对村水塘进行清淤扩容,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难题。

不足5小时,63户村民100%入股

  小马家村水塘底层有泉眼,常年出水、永不断流,但因淤积严重、杂草丛生,原本8000方的库容仅剩不足5000方,且因2019年上半年旱情严重,水塘储水量始终不到平时1/3,群众浇地难现象突出。村党支部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决定把解决用水难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并按照现金每股500元、男劳力每天100元、女劳力每天50元标准,领办成立水利合作社,同时实施水塘清淤扩容工程,将群众拧成一股绳、将全村结成一张网,共同抗旱保增收、节水增效益。在前期召开“两委”会、党员会基础上,7月15日上午11时,村组织召开户代表会议,邀请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及亭口镇党委有关人员现场发动、一线动员、解疑释惑,帮助群众算大小账、算长远账、算经济账,经过1个多小时的讲解沟通,彻底打消了群众疑虑、统一了村民思想,20多名村民当场要求入社。考虑部分村民岁数相对大、文化水平低、理解能力弱,村党支部还将会议现场视频及报名情况实时转发至村微信群,并采取“@村民在外子女”形式,让他们先行认识成立水利合作社的益处,引导自觉做通父母工作、自发代替父母报名,形成参股入社“最大公约数”。截至当天下午16时,不到5个小时,全村63户村民就实现了100%入股,速度之快、覆盖之广、积极性之高,超出镇党委及村党支部预期,也大大增强了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

8天半时间,50多名村民垒墙800方

  在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下,小马家村对水塘进行了清淤扩容,但面临垒墙近10多万元的费用和村集体“一穷二白”的现状,村党支部决定,学习衣家村精神,发动群众垒墙包、依靠人力通管道,打一场节水抗旱的“人民战争”。

  经过简要发动,第一天就有80多名村民参加,占到全村有劳动能力村民总数的70%以上,饶是从第二天开始不再要求女性参加劳动,每天出工人员仍超过50人,他们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用双手搬石头、砸石块、抹墙缝,即使汗满身、手磨茧、腿蹭伤,但从未有人叫苦叫累、偷奸耍滑、提前离场。这期间,村党支部书记马永强连续20多天每天早晨4点半赶到工地,一靠就是一整天,家里大樱桃村一点没有顾上浇,对此他无怨无悔;83岁的老支书马玉安、61岁患有脑血栓的林玉海,天天靠在现场、干在实处,为群众做出榜样;患有心脏病的老支书马仁忠不顾病情,每天守在工地指挥劳动,即使家属生病住院六七天,他也只是把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叫回来照看,自己没有照顾一天;67岁的村民马成林因脑供血不足住院6天,回村后仅休息不到2个小时,就出现在工地上;村在外工作年轻人马志刚、马永胜等人,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自愿回村参加劳动,并表示自己多干点、父老乡亲就能少干点;原定下午3点开始劳动,很多群众提前半个点就到达工地。正是靠着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短短8天半时间,小马家村就出工516个,平均每天57个,累计垒墙包800方、树梯道7条,水塘库容也从原来5000方一跃升至15000方,扩大了2倍,大大提高了蓄水能力。

88个人,102批次爱心捐助3.2万元

  小马家村骄阳似火下的劳动画面,不仅感动了每名村民,也打动着村在外人员的心。当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由支部书记马永强传递出去后,小马家村很多在外人员纷纷自发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表达对村党支部的支持、对家乡故土的热爱、对父老乡亲的慰问,点点溪流汇成了人间大爱。农电工马志新了解村第二天要组织群众干活后,头天晚上主动找到村书记送去100斤绿豆,并承诺自己的私家车村里随用随调。在外出差人员马德祥通过微信了解到村在组织劳动后,暗中托人购买了4箱高品质矿水泉,并安排人提前冷冻好、3点开工时送到工地,让乡亲们准时喝上降暑水、解解渴。除此之外,每天都有群众自发送去矿泉水、手套、西瓜、饮料、毛巾、药品等物资。一些在外地工作的村民,还通过手机微信主动向村捐钱,捐款额合计高达26988元,村党支部书记马永强至今回想起来,还感动得流泪。小马家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事迹,也感动着外村的人,曲里村1名村民主动送去价值1000元左右的慰问品,马家窑村两三名群众不要工资自发出义务工。据不完全统计,为小马家村捐钱、捐物、捐劳动力的人员累计达到88人,捐助批次达到102次,折合资金约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