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榜样的力量】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人民政府:打造海岛钢铁队伍

发布日期:19-08-16 09:38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你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跟我们一样,上班、下班、工作、生活,但他们心中却有别样坚守、执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更多人的信任和满意。他们中,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家强、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范庆斌、张文香、曹传柳,还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人民政府、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办事处……自8月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带您探访“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背后的故事。今天刊发第六期《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人民政府:打造海岛钢铁队伍》

 

  地处山东省最北端的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因交通不便、气候恶劣而著称——在这里工作的人,每年在海上颠簸的时间超过120个小时,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只有两个月。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北隍城乡干部群众亲如一家,经济发展在长岛综合试验区领先,先后获评“省级文明乡镇”“建设长岛红旗乡镇”等荣誉称号。

  这鲜明的对比,源于北隍城乡干部长期以岛为家,坚定理想信念,提振机关精神,打造出的一支海岛钢铁队伍。在引领海岛发展实践中,他们着眼产业发展现状,拉长产业链,大力发展渔家乐旅游业。他们用艰苦奋斗的今天,换来偏远海岛的美丽明天。

坚定信念以岛为家凝聚力量

海上调研生态渔业

  在北隍城工作,都要通过“三大考验”:晕船、停航、团圆难。

  “先是眼睛紧闭头发晕,脑门和后背心出冷汗,而后呕吐不止,后来就吐苦胆水,下船时,竟是被同事搀扶下去的,就像是大病一场。”1994年第一次到北隍城的经历,让北隍城乡党委书记丰淑亮至今记忆犹新。

  除了晕船,北隍城岛每年的停航时间都在100天以上,最长时有21天没通航。而且机关干部与家人聚少离多,一般每月回家探亲一次,每年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仅有两个多月。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如何才能留住年轻干部,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工作呢?

  北隍城乡选择向驻守官兵学习,走进军营和战士们一起出早操、升国旗、吃早饭、学军史、参观内务,一起走队列、越野跑。由此而来的,是心灵的震撼:条件再苦,苦不过守岛部队;两地分别再长,长不过子弟兵!

  “神枪姑娘”刘延凤、全国劳动模范郭兰田、中国最美乡村教师葛丽华……在条件艰苦的年代,北隍城涌现出一批英模。围绕这些艰苦奋斗的故事,北隍城乡开展了“半夜断电、喝苦咸水、停航断菜”体验活动,再和今天“海缆供长电、客船运甜水”的现实对比,强化“幸福感”,传承“苦不言苦,苦中作乐”的光荣传统。

  在海岛工作,战风斗浪的渔民是最好的老师。乡机关干部走进渔村当渔民,和渔民兄弟一起出海作业,体会风浪之苦,搞结对子一家亲。还把渔民风浪之中勇救军嫂的故事整理成小册子,要求全体干部熟记会讲,把为民亲民爱民的情怀植根心中。

  海浪的洗礼,提振了机关精神;海风的磨砺,增强了信仰力量。来岛机关干部安心扎根海岛,甘愿成为地地道道的海岛人,真正成为一支海岛钢铁队伍。

不忘初心引领海岛产业升级

开展“三进三当”主题活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北隍城乡机关干部牢记于心。

  发展千条路,必须走对路。尤其是考虑到北隍城地理位置偏远,孤悬大海,人才资源匮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严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呢?

  有句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第一条路,就是增长产业引擎,拉长经济发展链条。多年来,北隍城乡以水产养殖业和捕捞业为主。自从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重点项目”的领办模式,实施致富带富的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双带”工程后,通过宣传引导、发放苗种等措施,党员大户带头稳定藻类养殖规模,带头试养新品种,遏制了群众盲目逐利、随意调整养殖结构的错误做法,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组织休渔期的渔家乐业户抱团闯市场,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

  北隍城旅游资源丰富,但群众一直不敢投资改造渔家乐。乡里瞄准本地代表性业户映山红渔家乐,帮助其进行升级改造。一开始渔家大嫂满是疑问:“我投入大量钱财进行装修改造,要是没有客人上门,挣不着钱怎么办?”为打消大家的顾虑,乡里组织部分业户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回来之后,渔家大嫂花费30余万元进行了硬件升级,乡政府干部主动帮她义务宣传,引来客源。全乡渔家乐纷纷效仿,渔家乐成为了渔业之外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第二条路则是美化清洁渔村、改善人居环境。乡里投入重金硬化道路、绿化山林,美化家园、亮化海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多方齐心协力,北隍城乡所辖村庄的硬化率、亮化率、绿化率均达100%。

  渔村群众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厕所,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岛上安装了便民自助服务终端,把便民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2018年,北隍城乡获评“省级文明乡镇”“建设长岛红旗乡镇”等荣誉称号,两个渔村获评“省级文明村”“干事创业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凝聚民心

救助遇险渔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跟渔村群众打交道,要走进他们的心里,成为他们的知心人,首先要学会如何跟他们说话。内向慢性子就慢慢等他打开心扉,外向急脾气就先听他的意见,站在他的角度为他着想好意提醒。”

  在拆除违法建筑治理活动中,有个钉子户扬言:“谁敢拆,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他还扔出一句话:“我就是个老百姓,你们能把我怎么着?总不能把我降成副老百姓吧?”

  “我们完全可以强制拆除,但可能会拆散了党心民心,拆远了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面对这种情况,乡里为避免激化矛盾,上门跟他拉家常,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软磨硬泡,不厌其烦做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被干部们的工作韧劲打动,自行将违法建筑拆除。2018年底,全乡达到零违建。干群一条心,危难显真情。2015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场风灾从天而降,渔民的鱼排网箱、养殖筏架顷刻间被巨浪拍碎。乡里干部全部跳上渔船和群众出海抢物资,多位干部晕船呕吐,但是吐完了接着干,有的人实在不行了,就拿起记账本,负责记录清点物资。从早晨到傍晚,衣服打湿了,手磨破了,没有一个干部下船。百姓看着抢回的物资说:“这些物资和乡里干部没有一毛钱利益关系,他们却这样拼命,这样的干部,我们服气!”听到这样真挚的话语,大家心里暖融融的。

  干群心贴心,亲如一家人。在历次满意度测评中,北隍城乡都位居长岛综合试验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