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一路向人民满意而行

发布日期:19-08-15 15:53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你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跟我们一样,上班、下班、工作、生活,但他们心中却有别样坚守、执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更多人的信任和满意。他们中,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家强、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范庆斌、张文香、曹传柳,还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人民政府、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办事处……自8月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带您探访“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背后的故事。今天刊发第五期《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一路向人民满意而行》。

 

  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自建院以来秉持“仲裁为民”理念,优化便民服务,提升办案质效,夯实思想根基,建设“贴心维权”基层党建服务品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仲裁服务工作卓有成效。先后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示范仲裁院”、省“三八红旗集体”、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工会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市“巾帼文明岗”、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等。

优化服务 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为解决这个事,我都没心思找工作,走程序咱耗不起啊,工作了再请假不好请。这下我可是能安心找工作了,谢谢,谢谢!”通过“专家号”调解成功当场拿到调解款的顾先生,不停地向特邀调解员表示感谢。

  2018年11月底,烟台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工商联、企联建立全省首家联合调解工作站,市仲裁院承担日常工作指导,从法学专家、律师、工会干部、资深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等专业人员中择优选聘人员组成特邀调解员专家库,全省首创“全部专家坐诊”“全程跟踪服务”“主动问诊开方”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新模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使调解公信力更强、调解成功率更高。自成立以来,调解成功率35%以上,调解时限平均8.5天,较传统调解组织的争议处理现状具有明显优势,打造了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烟台品牌。顾先生得到的实惠是该院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的缩影。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仲裁院就将服务延伸到哪里。近年来,为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维度,该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先后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与市妇联联合成立女职工维权工作站,专设农民工争议服务窗口,畅通特殊群体、经济困难职工的维权渠道。近三年来,法援站共援助436人次,经女权站处理特殊女职工争议案件312件,经绿色通道处理农民工争议案件362件。在全省率先实行网上预约立案,是全省唯一实现对接办案系统、不限服务对象、不限服务地域的预约立案平台,实现了全市仲裁立案“一网通办”“只跑一次”,预约立案窗口办理时间较传统立案缩短了近4/5,切实提高了维权效率,实现了立案服务的提档加速。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被多个省部级媒体报道。

精进业务 坚守办案质效“生命线”

  “近三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年均8000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案情也日趋复杂化。我们必须紧抓学习不放松,增强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办好案、精案、铁案,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不负群众信任。”烟台市仲裁院负责人是这样说的,仲裁员们也是这样做的。

  为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该院把学习作为第一生存法则。每周一专题定期学,典型案例、优秀文书等传阅学,开展庭审观摩实训学,实行仲裁员讲学和专家讲学拓展学,全面提高仲裁员能力。横向见贤思齐,纵向自我超越,业务精益求精,一批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调研能手涌现,保持了在仲裁业务领域的前沿地位。

  作为承载全市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任务的机构,该院坚守不断提高调解仲裁质效这条生命线,努力为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法律信仰基石去添砖加瓦。不断完善办案制度,先后制定了终局裁决指导意见、代理人资格审查意见、仲裁建议指导意见、立案工作指导意见、仲裁管辖规定等系列规范;改进办案方式,积极探索预备庭制度和要素式审理,积极适用终局裁决、先行裁决、部分调解;强化裁审衔接,勇担当,敢亮剑,今年6月,与市中院联合发布《关于劳动争议案件裁审衔接问题的处理意见》,对劳动争议裁审实践中的59个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回应,以实际成果来贯彻落实部省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的意见,是近年来我市裁审衔接工作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体现了裁审合力助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为,是全省乃至全国瞩目的成果。近年来,该院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98%以上、调解率68%以上、裁审一致率99%以上,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锤炼队伍 把好思想建设“定盘星”

“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公正高效,一心为民”“人民公仆,为民解忧”……烟台市仲裁院收到的锦旗挂满了一面墙。

  良好的口碑与仲裁院“以党建引领院建,以院建促实党建”的基本思路密切相关。烟台市仲裁院是一个全党员单位,在编15人均为中共党员。其中80后12人,研究生9人,并有8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针对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特点,该院明确了“政治建院、从严治院、实干兴院、文化立院”的方针,形成了“崇法尚誉,敬业重德”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肩担公正系民生,情理共融促和谐”的服务理念,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针对岗位职责特点,该院明确提出打造“贴心维权”党建品牌,并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了自己的诠释,建设了“七心”服务文化,即接待群众要“热心”、答疑解惑要“耐心”、明辨是非要“细心”、排忧解难要“诚心”、辨法析理要“精心”、定纷止争有“信心”、调裁结果显“公心”。他们的全心全意就是“七心”。“我一生可能会办几千起案件,但老百姓一生可能只打一次劳动争议官司”,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仲裁员对于为民服务宗旨的深刻领会。

  这支饱含为民情怀的队伍,为民服务触角不断延伸。近年来,他们走下审判台,走出仲裁庭,校园、社区、企业、广场、车站,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将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利用职能优势,先后开展巾帼在行动、情暖农民工、飞扬毕业季等系列专题普法活动,民生热线、胶东在线、微信平台等都是他们普法讲法的阵地。今年6月,他们又在市人社局微信平台开设了一档专业普法栏目“仲裁微言”,微言精义、辨法析理,他们鲜明地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和谐是最优的环境、公正是最高的为民”,打造了普及劳动人事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劳动法律意识、践行公平正义法律信仰的专业阵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送法入企业(交运集团)

  他们在调解仲裁服务中的极致追求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由衷认可。“做人民公仆,就要让人民满意。”他们说,曾经最初的梦想,仍是最高的追求,他们将在仲裁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向人民满意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