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这个社区有温度

发布日期:19-08-15 15:53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双语社区成立于2012年5月,现有居民2810户、7025人、党员43名、辖区企事业单位5家。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凝聚力、向心力,近期,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双语社区举办党建服务品牌发布会,并启动社区邻里文化节,成立“和善+”公共服务平台。

 

擦亮党建服务品牌

凸显为民服务主题

  近年来,双语社区党支部精准定位党建服务需求,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以“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为手段,以“老、少、邻、善”四大板块为框架,以“和善+”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打造独具双语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颐老怡少和邻善居”。聚焦老年关怀、儿童教育、居民社交、公益服务等共性需求,向上不断完善社区党建顶层设计格局,向下不断夯实社区党建基础,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在党建服务品牌的领航下,双语社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关心关爱老年群体活动11次、青少年文体活动12次、邻里文化活动9次、共驻共建活动7次,努力构建起共建共享共荣的社区党建共同体。

“颐老怡少和邻善居”党建服务品牌释义及发布

双语社区“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

弘扬邻里文化风尚

浓厚居民街坊情谊

邻里文化节宣传书签

  近年来,莱州市各社区相继启动开展邻里文化节活动,双语社区以邻里文化节为载体,着眼体现“和邻”主题,开展“邻里学”“邻里乐”“邻里情”“邻里和”四个主题活动,增强社区居民邻里关系,倡导邻里和睦友善新风尚,打造和谐善居的幸福家园,增强党组织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邻里学”即通过开展“说说我的拿手菜”“说说我的拿手活”等技能小课堂活动,推动社区居民之间的技艺传授;通过红色教育、家文化、邻里文化、四德工程、子女教育等方面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提高居民的道德文化素质。

邻里学

  “邻里乐”即通过“社区大舞台”“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展演”“武术、书法交流”“社区百家宴”等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

邻里乐

  “邻里情”即依托助“和善+”公共服务平台,关注并解决社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开展节日送温暖、定期家访、课业辅导等形式的帮扶活动。

邻里情

  “邻里和”即通过开展“孝老爱亲”模范评选、“和睦楼道”评选、“暖心邻居”评选、“优秀社区工作团队”评选,起到“树立一个典型,带动整个社区”的最终目标,切实提升社区居民道德文化素养。

邻里和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双语社区“和善+”公共服务平台以“和善幸福银行”和“和善公益超市”为主体框架,践行“以服务换服务”理念,探索以服务创新推动社区治理。平台围绕双语社区“颐老怡少和邻善居”党建服务品牌,着力体现“善居”主题,以社区公共服务为抓手,为社区内居民、居民组织、社会组织、商圈单位、“红心物业”搭建共享互助平台,让各类资源在社区内有序流动、循环,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享生态社区。

  “和善幸福银行”导入银行运作理念,由社区党支部成立“和善幸福银行”领导小组,社区支部书记任“行长”,两委成员任“储蓄员”,党小组长任“监督员”,制定“储蓄”细则、制作“储蓄存折”,建立“储蓄台账”,由领导小组进行动态监督指导。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或提供他人所需服务可折算成“和善币”存入“和善存折”,并在“和善幸福银行”登记管理,采取“月结账、季公示、年汇总”方式,每月由“储蓄员”把党员、居民获得的“和善币”进行结账,每季度由“监督员”进行审核,对“存”“取”币情况进行通报、公布;年底由“和善幸福银行”领导小组汇总、公布党员、居民“和善存折”使用情况。

  “和善公益超市”是“和善幸福银行”的配套机构,由辖区的红心物业服务企业注入启动运营资金,党员、居民群众可利用“和善币”到“和善公益超市”兑换实物或者兑换实体服务,实现“服务—积币—服务”的良性循环,构建以服务居民为核心的“服务奉献—服务回报”的循环模式。

“和善+”公共服务平台宣传页

红心物业企业代表为公益超市启动运营注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