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榜样的力量】曹传柳:19年如一日坚持一线永远把群众放在第一位

发布日期:19-08-14 11:03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你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跟我们一样,上班、下班、工作、生活,但他们心中却有别样坚守、执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更多人的信任和满意。他们中,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家强、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范庆斌、张文香、曹传柳,还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人民政府、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办事处……自8月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带您探访“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背后的故事。今天刊发第四期《曹传柳:19年如一日坚持一线》。

 

  “政策通”“活字典” “贴心书记” ,这些都是群众送给曹传柳的“雅号”。听着这些称呼,曹传柳很自豪,“我做事的原则就是,对得起自己良心,做到让群众满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曹传柳心怀信念,不忘初心,以脚踏实地的作风,践行着自己在党旗下的庄重誓言;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曹传柳心怀群众,奋战一线,用脚下的泥土与脸上的汗水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最美赞歌;作为民政局一名常年坚守一线的干部,曹传柳用19年的踏实付出,用真心换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从部队“老兵”到岗位“精兵”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精一行、爱一行。”这是曹传柳的座右铭,也是他多年来的工作写照。在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的办公室里,“大嗓门科长”曹传柳平时有些腼腆,可一说到工作和群众,他立刻就来了灵感,滔滔不绝。曹传柳好钻研,办公室的桌子上、资料袋里、书柜里装满了关于解读政策的书籍和杂志,只有一有空他就会坐下来扒拉书籍研究政策和文件,19年来从未间断,硬是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政策“活字典”。百姓、同事、同行遇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打给他,就没有结不开的难题。

  在民政局,曹传柳是名副其实的“老同志”了,因为再过3年他就要退休了。“我2000年7月14日第一次来民政局报到,那时我刚从部队转业回来,一切都是新环境,可我并不感觉陌生,相反我很兴奋,感觉可以大干一场了。”曹传柳笑着说。1980年11月,曹传柳从安徽老家淮南出发,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从学兵、班长、参谋、军务装备科副科长,曹传柳凭着一腔热血和踏实肯干的作风在部队稳步发展,先后8次受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到民政局,他依旧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科员、副主任科员、副科长到科长,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一干就是19个年头。“我们服务基层,自然和百姓打交道频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才能真正做到百姓心坎上。”曹传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把百姓放在第一位,基层工作稳扎稳打。

  作为一名“老兵”,曹传柳身上有着军人特有的执着。近20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定的意志和强烈的责任感。刚到民政局工作时,他就把业务学习放在第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包括城乡社区治理,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方面的政策文件他都钻研得很透彻。而且他很注重发现问题和理论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等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研究文章数十篇。撰写的《农村基层行政体制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基本走向》《经济强村党支部带头人在民主选举中落败的原因分析》等多篇研讨文章获奖并入选多部专辑,如今,他已经被鲁东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2所高校聘为兼职教授。

  19年的专注和热情投入,让曹传柳成了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领域的“专家”。他也是山东省民政系统从事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时间最长的一名老同志,有“烟台市乃至山东省民政系统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领域的专家”的美誊。

以民为本为民解难的“实心眼”

  做一名干净、廉洁、脚踏实地的公务人员是曹传柳转业后为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标。“我在部队近20年,受到部队过硬的思想引导,所以踏入岗位后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干净做人、廉洁办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百姓事无小事,为百姓分忧曹传柳觉得是自己分内的事情。在第十二届村委会“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为了不让早到的信访群众着急和等待,曹传柳每天比正常上班时间提前1小时到达办公室接待信访群众,有时信访群众来的批次比较多,他直接就把午饭和晚饭全部省掉了,就连上访的百姓都被曹传柳的“实心眼”感动了。“有一次接待一个信访群众,我把政策讲给他听,可他就是理解不了,我就不厌其烦地解释,经过3个多小时,他总算明白了,那天我下班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由于连轴的接访,一届换届下来,曹传柳瘦了好几斤。稳定信访群众思想,化解激动情绪,曹传柳想信访群众所想,急信访群众所急,认真听取信访群众的反映和诉求,耐心解答信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和疑虑。“曹科长可厉害了,他有独家的‘秘方’专门帮助信访群众,他注重打比方、讲事例,每个信访群众都是带着怨气而来、满意而归。”说起曹传柳解决信访问题,民政局没有同事不佩服的。

  曹传柳个性鲜明讲政治,坚持原则,在工作上不管有多大困难,他的原则就是坚决完成任务。2010年底,为查清上级交办的村委会换届选举贿选案件,他连夜从省《山东省村委会选举办法》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赶回烟台,经过20多天的奋战,圆满完成调查任务。他勇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硬碰硬。凡是自己做过的事、答复的问题,曹传柳都坚持负责到底,从不推诿扯皮。对于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他更敢于坚持原则,斗争到底,维护法律的权威。在指导烟台市6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和2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对一些难点问题,曹传柳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敢于啃硬骨头,经常加班加点,攻坚破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指导社区治理和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踏踏实实做群众的“自家人”

  在同事眼里,他是冲锋在前的“铁人”;在群众眼里,他是平易近人的“自家人”;而在家人眼里,他是在外奔波的“工作狂”。多年来的高强度工作,让曹传柳的身体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可他觉得那都是小事,毕竟自己也是“奔六”的人了。曹传柳的工作态度在单位绝对是“模板”,再过3年就要退休了,可他对工作的激情和热忱一点不亚于年轻人。“对得起自己良心,对得起老百姓,我啥也不图,就图群众满意。再就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2012年5月到2013年2月,曹传柳到芝罘区凤凰台中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还没到上任时间,工作热情高涨的他,就提前去探班。“刚去就发现一个问题,社区办公场所太隐蔽,我都找不到,更别说社区的老人了,所以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社区外在形象,紧接着建立了全市首个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因为一直做基层工作,曹传柳在短时间内快速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社区居民纷纷为这个干实事、清正廉洁的“第一书记”点赞。短短9个月,曹传柳就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书记”,辖区居民不管遇到大事小事都愿意找“曹书记”聊聊。“直到现在,距离我去当第一书记过去5年多了,还会有中台社区的居民来找我,他们真是把我当家人了,我自豪。”

  19年,6935个日日夜夜,166440个小时,曹传柳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践行着一名基层公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他热爱党、热爱学习、热爱事业,热爱那些陌生而亲切的群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曹传柳将梦想的脚印踩在了泥土里,也将一名优秀基层公务人员的良好形象印刻在了每一位百姓的心中。

  今年5月7日,曹传柳从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调至现在的科室,他已经卯足了劲,准备“突击”。“还有3年就退休了,我要利用这短暂的时光,尽快熟悉新科室业务,掌握所有工作流程,争取最后3年把光和热发挥得淋漓尽致。”曹传柳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