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走!到这里跟党一起创新创业

发布日期:19-08-14 11:03 信息来源: 字号:[ ]

   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是烟台高新区“孵化培育高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拥有创业大厦、创业1号2处国家级孵化器载体,蓝色智谷、蓝海软件园等20多个创新创业载体。2018年7月,科创中心由党总支升格为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党员142人。党委自成立以来,坚持以“跟党一起创新创业”为核心理念,以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党建为抓手,探索总结出“三注重、三提升”党建工作法,让党建成为引领在孵企业创新创业的“红色引擎”。

 

注重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规范组织设置。坚持围绕“双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双创”,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创业大厦、蓝色智谷、蓝海软件园3个孵化器载体,成立孵化器党总支,负责孵化器内(片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施非公企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单独组建企业党组织9个,成立企业联合党组织3个,对20家没有党员的企业,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成立组织联盟。发挥中心党委组织优势,与高新区科技局党支部、税务局党委等10个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进行组织共建,共同服务企业发展。建立特色党支部。根据企业行业属性和党员兴趣爱好,成立习语文学社、Enjoy·摄影、乐享IT等8个特色党支部,形成“中心党委—孵化器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纵向到底,“组织联盟+特色党支部”横向到边的党建工作新机制。

注重工作保障,提升服务质量

  加强阵地建设。按照党建工作室、共享会议室、党性教育区、创客活动区等“四室三区”布局,投入200万元高标准打造2000平米的创业1号党群服务中心。创客活动区除为企业提供项目路演区域外,还为创业初期企业提供20余个“共享工位”,并配有打印机、储物柜等基本办公物资,目前已经有30多个小微企业从这里孵化成型。共享会议室采用智能蓝牙门锁,在孵企业可以随时通过小程序远程预约使用会议室,极大地方便了园区企业。强化队伍培养。中心设有专门的党建办和服务站,高标准招聘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选派15名兼职党建指导员,设立党员服务岗、企业服务岗、后勤保障岗等5个工位,为企业提供党员管理、政策咨询、工商注册等“一站式”服务。党委定期组织企业党务工作人员、党员骨干参加专项培训班,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增强服务理念。中心党委通过设立“创业互助回音壁”“红色邮筒”“创业1号”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汇集企业诉求,累计为园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全面做好企业创业路上的“贴心人”“助力者”。

▲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办

▲创客空间

▲服务站

▲蓝牙会议室

▲“红色邮筒”

▲“创业互助回音壁”

注重作用发挥,提升双创活力

  注重活动实效。结合园区实际,把党建活动开展与助力企业创新创业相融合,以“红色领航创业梦”为主题,依托创客空间开展创业大赛、项目路演等活动200余场次,累计服务企业400余家,2200人次,实现“日日有对接、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开设VR党课。由园区在孵企业仲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VR体验作品“中共一大”“习近平重要讲话馆”等,让党员通过沉浸式体验接受党性教育,打造VR党建新阵地。发挥党员作用。在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三爱三创”主题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等方面积极作为,彰显力量,累计设立党员先锋岗和指导企业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技术攻坚队”等先锋岗位、团队150余个,参与项目攻关300余项,使“党建强、企业兴”成为园区创客的广泛共识。

▲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VR沉浸式体验

▲党员突击队

  新形势下,烟台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党委将不断探索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提高在孵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进一步激发园区科技企业“双创”活力,全面打造“跟党一起创新创业”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