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群众信得过的信访干部——张文香

发布日期:19-08-13 10:46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你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跟我们一样,上班、下班、工作、生活,但他们心中却有别样坚守、执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更多人的信任和满意。他们中,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家强、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范庆斌、张文香、曹传柳,还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人民政府、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办事处……即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带您探访“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背后的故事。今天刊发第三期《群众信得过的信访干部——张文香》。

 

  在信访岗位工作十余年来,张文香坚持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用一颗热心、爱心、公心,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2012年,央视新闻剧《信访干部》对以张文香为代表的基层信访干部进行了宣传报道。因一心为民,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信得过的信访干部”,先后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荣获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提名奖、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再棘手的事也不能怕麻烦

  张文香1989年参加工作,从那时起就跟群众打交道,深知要为民解忧不能光靠说,要用一颗真心踏踏实实地干才行。她说:“只要能把群众的气理顺,把问题解决好,我就觉得值,再棘手的事也不能怕麻烦,只要从心里不怕麻烦,不把群众的需求当成一种麻烦,工作开展起来就畅快多了。”

  张文香担任过芝罘区信访局长。芝罘区是中心区、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市区交叉、三跨三分离案件多,积聚了较多信访隐患,信访部门首当其冲成了群众出怨气的地方。面对这些,她主动站在信访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对策,有效化解了一大批复杂、疑难信访问题。

  辖区某工程征用居民区土地期间,有拆迁户为了多得补偿,向开发公司提出过高要求,在多次做说服工作无效的情况下,开发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拆迁。看到强制拆迁公告后,该拆迁户不断到政府缠访、闹访。这个案子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张文香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强制执行虽能解决问题,却不是解决好问题的最佳方案。于是,她多次接待该拆迁户,耐心听其牢骚挖苦,不厌其烦地做劝导,宣传法律政策。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二手房信息,关心其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她的努力下,该拆迁户最终与开发公司签订了协议。长达两个多月的信访疑难问题,在她的耐心劝解下得到圆满解决。

  张文香现在是烟台市信访督查专员,长期在北京出差。去年年底,在她的多方协调下,十多位来烟台打工的四川农民工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很多有正当诉求的群众,都是没办法才信访,能帮解决的我们都会耐心对待。”她说。

进一个门解决所有事

  如今张文香已经在信访岗位上工作十几年,深知信访工作无小事,多动脑筋才能让百姓少操心。“既然为方便百姓和企业,政府可以成立行政办事大厅,咱为何不能有联合接访大厅呢?让群众进一个门,解决所有事。”张文香任烟台市芝罘区信访局长期间,率先成立了烟台市首家群众服务中心、首家信访工作联合接访大厅,为群众诸多合理诉求的快速协调解决提供了直接高效的服务,这在山东省也是首屈一指。

  联合接访大厅一成立就受到群众好评。辖区一位王大姐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跑断腿”也没解决,最后直接找上门来,张文香接待了她,耐心听她讲完事情经过,先后协调了商务、人社、经信、计生等多个单位,该事圆满解决,王大姐感动地落下了泪水。

  对信访工作只有满怀热情,才会有新点子;只有搭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百姓才会信得过。法学专业毕业且有多年审判经验的张文香,工作中尤其注重把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融入其中,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2009年,她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置了“律师工作室”,引导群众更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她还倡导建立“1+2”法律合作共建机制,组织信访部门与高校、律师事务所进行深入合作,借脑借力,共同研究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新思路。探索建立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诉求核查、分析、评估并出具独立法律意见书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她还积极推动在群众服务中心设立“148”法律服务室、开通“12348”法律咨询热线,并逐步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推广到街道、社区,真正将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最末梢。

“只要群众信得过我就拼得上”

  “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他们信得过,我就拼得上。”张文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方面,她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协调解决了大量拆迁安置、征地补偿、特困家庭生活补助、供电、供暖、物业管理、劳资纠纷等方面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辖区一位大姐,爱人单位效益不好,20多岁的儿子身患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大姐到信访局上访,希望政府给她的家庭找条出路。接访后,张文香经过多次与工商、城管以及相关街道进行协调,最终帮助大姐的儿子在居住地附近找到了一个固定摊位,办理了营业执照,联系了进货渠道。当看到大姐转忧为喜时,她的疲倦都被群众的喜悦所代替,心中充满着说不出的高兴。

  由于工作繁忙,她经常无暇顾及丈夫、孩子。女儿读初中期间,每次家长会她都答应去参加,但每次都因工作缘故而失约。临近毕业了,女儿在毕业留言册上写下的最大心愿是让妈妈去开一次家长会。看到留言张文香流泪了。如今经常到北京出差,经常一个多月才回家一次,有时刚回来就被一个电话催了回去。

  “我也想有个假期,尽一尽做妻子、做母亲的责任,但信访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盾牌,我们信访一线工作人员任务艰巨,只能希望家人多体谅。”张文香说,“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为百姓事操劳,家庭委屈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