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芝罘区科技局:外点助创新发展内燃炼忠诚队伍

发布日期:19-08-13 10:46 信息来源: 字号:[ ]

  “薪火”,既是传承和发扬、蕴含科技工作的“创新之火”,又代表着科技工作者的热情,意味着引领与发动;既有小而燎原之望,又有锻而不断之志。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之火”,芝罘区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党建统领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抓队伍建设,促业务工作,服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实施“薪火”计划——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工程,燃旺“六把火”,造就“百炼钢”。

 

三个讲坛,点起炼金火

  通过搭建“党建、业务、综合知识”三个讲坛,烈火炼真金,全面提升干部能力。开展党建讲坛,芝罘区科技局领导干部从党的理论层面与全体党员共同分享党建知识经验,抓好党建理论培训,引领激励党员干部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上半年共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坛2次;开展“业务讲坛” ,从领导班子成员到科室负责人到普通工作人员,全员上讲台,讲授政策法规、业务技巧、工作经验等,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共开展业务讲坛2次;开展“综合知识讲坛”,加强经史哲文体等综合知识学习,通过科学的自主培训,切实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共开展综合知识讲坛2次。

党建讲坛

三项活动,碰撞创新火

  通过“局内研讨、平台共议、企业家沙龙”三大活动碰撞出创新火花。开展局内研讨,确定每周一为班子例会日,召开班子会议,总结上周工作,每周三为党员学习日,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提高全局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开展芝罘区内研发平台互动活动,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到平台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上半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家联谊会,定期分类、分层开展企业家沙龙座谈,定期组织科创板、科信贷等专业培训,进一步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交流,畅通政企、银企、企企联系,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体系建设,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培训3次。

平台共议

三个载体,烧起燎原火

  通过建立“一群、一报、一刊”三大平台学习交流,以燎原之火烧热交流学习载体,推动工作。建立高企交流群,加强学习交流以及重点、难点问题的随时解答,同时抓好科技创新经验的互通,进一步推进政企产学研的深度合作;以局长例会简报、工作周报的方式抓好工作引导,明确上周工作的完成情况、不足和本周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以此来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全局上下高速运转,提升全局干部事事有谋划、件件有落实、咬定目标、攻坚克难,践行“拼命三郎”的干事精神;通过《创新芝罘》,以纸媒形式将好的科技政策、先进地区的科技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助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企交流群

《创新芝罘》会商

三项制度,严明规矩火

  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工作作风,制定完善督查、作息与信息写作制度,突出抓好AB角团结协作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关怀走访制度;加强自身纪律建设,面对企业、平台等科技服务对象,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抑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开展“工作上墙”,研究制定局内考核管理办法,确保细致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上半年共撰写各级各类信息20余篇。

三项制度

“三个半小时”,聚起星星火

  利用好每天早、中、晚“三个半小时”开展自学,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坚持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掌握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通过学习不断实现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成熟、政治上的坚定,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领会思想统一的过程、行动看齐的过程、力量凝聚的过程,把学习作为常态,让工作进入状态。上半年开展大型学习心得讨论2次,共撰写学习心得20余篇。

三个半小时

“三关”行动,燃旺热情火

  以火一般的热情关心关爱干部队伍与服务对象。全方位开展关注干部家庭状况、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关爱服务对象的“三关”行动。关心干部的身体健康,让干部感觉到组织的温暖,为干部排忧解难、加油鼓劲,使干部职工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关爱老干部的身心健康,开展领导班子分包走访活动、节假日送温暖活动等,送去党组织的问候和关怀,上半年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3次;关注企业创新发展态势,制定芝罘区科技特派员制度,将辖区内所有高企进行分包,责任到人,定期到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进行政策讲解和宣传,收集分析企业创新和人才需求,精准制定解决方案,切实提高科技服务效能,上半年共开展各类走访包帮活动80余次。

“三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