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芦头镇:打造商会“众城红盟”引领镇域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19-08-12 17:06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芦头镇商会党委成立于2007年7月,下辖非公企业党组织12个,自管双管党员260多人。商会党委自成立以来,立足驻地龙口广林工业园40多家中小企业集聚特点,围绕“强化政治引领,团结服务发展”理念,以“众城红盟”党建品牌为抓手,以商会党建促带非公企业党建,以商会党群服务中心“管家式”服务促推中小企业“抱团式”发展,打造服务镇域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商会红盟。

 

龙口市芦头镇商会驻地

龙口广林工业园中小企业集聚区

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力  夯实“红盟”之基

  芦头镇商会党委致力于打造“组织联建、事务联商、活动联合”的“联盟型”党组织,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将分散的企业凝聚起来。商会党委下辖12个中等规模非公企业党支部,依托商会综合党支部对集聚区内小微企业党员进行统一教育管理,实现对区内40多家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创建“众城红盟”党建品牌,组建“众城红盟”,将分布在集聚区各企业内的红色力量联合起来,主动参与商会党委中心工作,共同开展特色活动和公益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培育企业文化。建立商会党委班子成员联企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2—3家企业,定期和不定期到联系点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参加组织生活,同步跟进联系点安全生产协查工作。

上级领导调研指导工作

镇级主要领导包联商会

开展服务职工特色活动

搭建服务企业发展平台   兴旺“红盟”之业

  立足镇域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实际,芦头镇商会党委通过加强一体化服务阵地建设、建立一揽子服务发展机制,为镇域中小企业搭建健康发展的务实载体。

  构建场所平台。2017年在商会驻地龙口广林工业园建成总面积2000余平米的芦头镇中小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发展实际设置党建展示厅、多媒体会议室、特色工作站、休闲阅读室、健身活动房等12个功能区,为镇域中小企业搭建一个服务企业家、推动企业经营发展、提升“双招双引”质效、捍卫职工权益保障的“四位一体”党群服务阵地。

中小企业党群服务中心

  构建机制平台。建立“双月例会”制度,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经济产业政策,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加强业务交流互促提升。建立定期宣传制度,向所辖企业党组织刊发《商会之声》130多期,集中展示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管理效率、维护自身权益等各方面先进做法和经典案例。建立定期外出培训制度,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业务负责人到英灵山、刘公岛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到深圳、北京等地学习先进生产技术、对接洽谈订单,推动提升企业发展后劲。建立服务发展制度,与龙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合作建设校外教学基地,在广林集团、龙口油管厂等5个企业建立教学点,培养技能型人才600多人;引导辖区企业与中心泊、周家等17个村共驻共建,参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

商会刊物《商会之声》

赴英灵山接受红色洗礼

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筑牢“红盟”之岗

  商会党委坚持以法治精神推动企业治理,成立龙口市首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邀请陈学童党员律师团队入驻并设立“学童工作室”,先后建立纠纷排查调处登记、重大纠纷快速报告、民调信息交流、配合联动等制度,同步建立伤残等级协助鉴定、赔偿款先行支付、调解协议履行保障等职工权益保障机制,积极发挥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自2011年运行以来,共为各中小企业调解劳动争议纠纷5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护航镇域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筑牢依法诚商助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