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阳市:这份独具匠心的“初心套餐”,你值得拥有!

发布日期:19-08-09 15:59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莱阳市以“强党性、感党恩、颂党情”为主题,坚持从活化学习教育形式入手,建立“初心套餐”,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打好提前量、做足预备课,切实增强梨乡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下面,小萱带你一起去体验莱阳的这份“初心套餐”吧!

初心套餐之一:我们的“政治仪式”教育

  落实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的要求,以“过好政治生日,牢记党员身份”为主题,在“七一”过集体政治生日的基础上,各支部将党员名单按入党时间排出“政治生日”序列,在每名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的当月,举办一次政治生日。推行赠送1张“政治生日卡”、领誓1次入党誓词、送出1段生日寄语、认领1个党员先锋岗、畅谈1次入党初心等活动。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举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仪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公开承诺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坚定政治定力,筑牢理想信念。

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

初心套餐之二:我们的电影党课

  落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聚焦庆祝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我们的电影党课”系列活动,将党课搬进电影院,精选出《党员登记表》《周恩来回延安》《八子》等一系列反映乡村振兴、先进人物、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革命先烈英勇事迹、革命斗争光荣历史等方面的红色影片。采用“电影放映+观影感悟”的方式,引导党员传承红色信仰、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莱阳市农业农村局、莱阳市卫生健康局开展“红七月观影”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影片《党的女儿尹灵芝》,教育党员准确把握“信仰”的时代内涵。

观看《党的女儿尹灵芝》

初心套餐之三:我们的红色文艺汇演

  注重灵活运用艺术、新媒体等展现形式,将鲜活的红色内容加工整合,通过生动的人物形象表演、说唱,引导党员一颗红心永向党,薪火相传寻足迹。明确信念、奋斗、初心、使命4个篇章,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经典传承传唱、红歌快闪、主题MV等方式,切实转变传统课堂说教的单一教育模式,打造别开生面的党员教育“活课堂”。城厢街道通过“一首赞歌”的方式,高歌齐唱《我爱你中国》,“快闪”追梦展现责任和担当。龙旺庄街道举办“红色七月”文艺汇演,编排10个节目,60余名处村干部齐上阵,凝心聚力诠释“出彩龙旺庄、建功新时代”。

一颗红心永向党

初心套餐之四:我们的技能大比武

  将七月份定为“红色教育月”,常态化举办建党周年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智慧大比拼等比武活动,通过“闯关竞技+知识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在莱阳全市营造全员学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万第镇以“不忘初心·做合格乡镇干部”为主题,举办青年干部演讲比赛,引导年轻干部或深情回顾感人事迹、或激昂畅谈理想信念,抒发自身立足岗位建设美丽万第的责任担当。莱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举办“强党建·聚合力·提业务·优服务”知识竞赛,通过风采展示、势在必得、谁与争锋和擂台争霸四个环节,以全面扎实的业务能力、团结奋进的合作与竞争意识,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初心套餐之五:我们的初心守护者

  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矢志不渝,做初心守护者”活动,以镇街部门为单位,通过“初心记忆卡”的形式,在莱阳党建公众号分期集中展示积极践行理想信念之路、干事创业之路、为民服务之路、创新发展之路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典型人物,用身边的榜样、身边的力量深刻诠释初心和使命,引导党员边学习、边对照、边整改,发起见贤思齐、锐意进取的“动员令”。目前,已成功推送4期,宣传身边的初心守护者35个。

初心记忆卡

初心套餐之六:我们的好声音·党课

  坚持学条例、强支部,强本领、提素质,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新出台的党内条例作为学习重点,在莱阳党建开设“好声音·党课”专栏,每周邀请镇街组织委员、部门分管负责人、青年党建工作者通过“音频党课”的形式,在线解读条例、领读条例、划关键词,让党员提纲挈领学,领会实质干。今年以来,已推送“好声音·党课”20期,阅读数量突破1.1万人次,已逐渐成为梨乡党员伴读伴学的新选择。

青年党建工作者“上线”领学

每课一练、划关键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