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张格庄镇东风村:开启“一村双社”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19-07-18 10:17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为解决大樱桃品质参差不一,价格忽高忽低的问题,福山区张格庄镇东风村党支部再次扛起大旗,对现有的合作社模式创新突破,以村内种植大户为试点,成立以统购统销为经营模式的新型合作社,与原村种植合作社互为补充,开启“一村双社”发展新模式。
 
  石头缝里种出“摇钱树”
 
  东风村共有村民164户,492人,党员42名,村“两委”成员3人。东风村属于库区村,山耩薄地多,平地良田少,发展集体经济受限。为破除集体经济发展的土地限制,2015年,村党支部成立种植合作社,确定规模经营的发展路径,将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开辟荒山扩建集体樱桃示范园,共出动机械台班500余次、人工近2000余人次,挖石方5000方,将25亩荒山改造成30亩采摘园,种植1100棵大樱桃,将示范园面积扩大到近100亩,占全村山林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2019年,示范园大樱桃产量共计2万斤,销售苗木5000余株,接待采摘游客3000余人次,全年总计实现收入近40万元
 
  补短板,积极寻找新出路
 
 
  在原有合作社尝到甜头后,东风村党支部没有沉浸在过往的成绩里,而是审时度势,针对自身品牌效应不足、销售渠道单一的“短板”,以“品牌提升,产业升级”为目标,重点组织村内种植大户,共同成立众博大樱桃专业合作社。
 
  降成本,提质量
 
  以合作社规模采购的“议价权”,降低购买树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价格,以往农户各自购买农资,由于单个需求量少,不仅享受不到优惠补贴,而且市场上农资产品鱼龙混杂,一般农户很难分辨优劣,只能寄希望于商家的“良心”买卖。而现在规模化采购的优势在于,不仅是“以量降价”,而且能够和农资商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保证了农资产品的高质量供应。“以前自己购买化肥农药,都是东打听西打听的,生怕买到假的产品,现在跟着合作社一起‘团购’,不仅价格便宜,还能请专家到地头现场指导使用方法,真正让我们花小钱办大事。”合作社成员张启彦说道,他是合作社的参与者,更是其中的受益者。
 
  搭平台,谋合作
 
 
  由镇党委牵头搭台,合作社与企业联合唱戏,东风村合作社与程果商贸等实力雄厚的经销商合作,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实现统购包销,从地头直接到市场,省去中间环节,既方便销售,又能直接增加群众收入。其中线上通过电商平台,主打“品质+销售”,以性价比赢取消费者的认可。线下通过程果商贸的门店,专门设立“东风牌”大樱桃专柜,与合作社共同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今年与程果商贸合作累计收购社员大樱桃20万斤,仅此一项就能增加群众收入近30万元。
 
  促整合,助发展
 
  由合作社将松散的种植户整合捆绑在一起,与旅游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实现市场化经营,开发亲子采摘游等乡村旅游项目,从市场中获取更多收益。在以往的樱桃季,恰逢节假日,原有的集体樱桃园有时无法承载集中大量游客的需求,今年通过合作社的统一安排,将游客分散到合作社其他成员的“自留地”中,不仅扩大了游客的接待范围,缓解了集体园的接待压力,同时还能优化采摘体验,带动合作社成员发展“采摘游”的意识。村妇女主任石少华介绍道:“以往每到樱桃季都害愁,平时樱桃卖不上价格没人来采摘就发愁,生怕一阵大雨影响了收获,而赶上周末节假日客人就太多,光靠目前合作社集体的采摘园根本招待不了这么多客人,这又扫了游客的兴致。现在吸引村里的种植大户加入,能有效分散客流量,让村民一起参与到采摘游的发展中,对老百姓确实是一件好事”。
 
 
 
  新合作社主打的“品牌+销售”,与原有合作社的“品质+种植”完美衔接、互为补充,产生“1+1>2”的裂变效应。“跟着支部走,发展有奔头,自从支部领着办了合作社,村里的发展大变样”,村里的老党员于海涛感慨着。之前东风村是典型的“三无”村,村集体“一穷二白”,无钱办事、支部号召无人响应、基础设施破旧无场办事。现如今,集体富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也更加凸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政治引领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东风村党支部坚持拿出部分合作社收益用于反哺村居、共享成果,高标准修建了3000平米的党建文化广场,对村内2700余米主干道全部进行硬化、亮化、绿化,硬化上山道路3500米,极大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一村双社’的这种模式也不是我们创新出来的,而是村级发展到一定程度上自然而然的一种需求,创新不是目的,更好更优地发展才是我们的目标。”村党支部书记张启军介绍。谈及下步发展规划,张书记计划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社与企业的合作,探索企业投资入股、流转村内撂荒薄地、共同参与经营的新模式,同时争取政策帮扶资金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采摘、果品改良等项目,逐步实现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从而进一步带动社员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