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牟平区成立社区党建联盟,构筑互联、互动、互助、互促党建“共同体”!

发布日期:19-07-17 10:25 信息来源: 字号:[ ]
  7月12日,牟平区“红·牟”社区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在文化街道芙蓉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牟平区委组织部发起倡议,各城市社区党委书记共同签署联盟倡议书。社区联盟为哪般?党建联盟怎么“转”?联盟会议干什么?下面,就让小萱带大家一探究竟。

“红·牟”社区党建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社区联盟为哪般?党建引领、社区抱团,构筑党建“共同体”
 
  瞄准解决社区党建存在的问题
 
  各自为战:除了上级统一部署的工作,各城市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工作难以形成合力,同一类别的工作因为统筹不到位,也形不成规模效应。
 
  强弱不均:因为工作基础、人员队伍等原因,各社区之间党建工作不平衡,有的精彩不断、成效明显,有的平推平拥、缺乏特色。
 
  沟通不畅:社区与社区之间缺乏沟通平台和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人员缺少沟通,工作没有交流,信息不互通,资源难共享。
 
  资源分散:不同社区之间阵地、人员、服务等各类资源分散不一,缺乏统一的资源优化配置,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和闲置。
 
  “我们成立社区党建联盟的初衷,就是解决以上问题,搭建一个社区互联、互动、互助、互促的平台,打破行政体系的限制,把分散的社区凝聚成党建‘共同体’,实现社区信息、服务、阵地、人员等各类资源的互通共享,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牟平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
 
  党建联盟怎么“转”?健全五项机制,社区书记轮值当主席
 
  牟平区“红·牟”社区党建联盟建立“社区联动、活动联办、资源联享、难题联解、品牌联创”五项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实行党建联盟主席轮值制度,每月由1名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轮值主席,负责该月联盟会议召集、活动谋划和日常运行。
 
  社区联动:建立党建联盟主席轮值制度,每月由1名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轮值主席,负责本月联盟会议召集、活动谋划和日常运行。月末之前,要在本社区召集一次社区党建联盟会议,总结本月工作,谋划下月安排,并与下一名轮值主席做好工作交接。
 
  活动联办:每月由轮值主席牵头研究确定一项社区党建主题活动,各城市社区统筹资源、同步推开,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资源联享:各城市社区要强化信息、服务、阵地、人员等资源的共享,主动沟通对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互联、互动、互助、互促的良性机制。
 
  难题联解:对社区治理、社区党建面临的各类问题,共同研究对策,相互借鉴,集思广益,集众智、汇众力,合力破解难题。
 
  品牌联创:强化社区党建品牌创建,突出“红·牟”社区和“红心物业”两大主题,共同谋划工作品牌和活动载体,形成各有特色、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联盟会议干什么?晒成绩找差距,理思路谋创新
 
  “红·牟”社区党建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牟平区随即召开社区党建联盟第一次会议。会上,各社区党委书记以PPT形式汇报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并围绕社区党建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人员对各社区党建工作评议排名。各社区党委书记纷纷表示,这次联盟会议既是社区工作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相互交流、审视自我的机会,每个社区都有特色亮点,让自己看到了差距、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下步将借助社区党建联盟这一平台,加强交流沟通,取长补短,联动配合,共同打造牟平“红心社区”党建品牌。
  
  政府街社区党委创新“一心两线”工作模式,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拉长为民服务战线,筑牢和谐稳定防线。
 
 
  快活岭社区党委立足社区“三老化”的现状,谋划打造“党建+网格”“党建+服务”“党建+治理”社区党建新格局。
 
 
  通海路社区党委致力于加强党建引领、热心服务群众、丰富社区生活,打造“红心社区”“我来帮您”“爱使我行”三大活动品牌。
 
  新城街社区党委打造“党群益心牵、活力新城街”社区服务品牌,形成社区、物业、业主等多方和谐共建的社区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