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海阳市:物业党建怎么干?对标先进学经验!

发布日期:19-06-27 15:35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和物业党建工作水平,近日,海阳市组织各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及物业公司代表等24人,赴武汉市举办海阳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提升暨“红心物业·红色管家”党建工作培训班。

立足需求定菜单

  培训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参训学员结合海阳社区及物业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评估,找准工作难点,围绕如何做实小区(网格)党支部工作、协调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推动业委会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前准备好座谈交流提纲,列出问题清单,做到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问。

  课程选择上,依托百步亭社区培训中心,聚焦海阳社区及物业党建工作难点,围绕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小区(网格)党支部建设和居民议事协商等核心问题,采取专题授课、视频教学、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精心挑选现场教学点并设计研学课程,内容涵盖社区党建工作提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服务,社区治理创新,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居民协商议事,党建品牌创建及志愿服务延伸等多个方面。

专题授课明思路

  针对社区整体工作运行,邀请中国社区网培训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志,从家风家训的养成、邻里情的融入、文化生活的渗透、志愿服务的开展、居民共约的规范五个方面,为学员讲解如何将党的理论知识融入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参训学员理清了工作思路,对如何有效运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开展工作,推动小区(网格)党支部作用发挥,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智慧社区理念讲解

中国社区网培训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志授课

观看《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视频课程

  针对物业管理服务联动,邀请百步亭社区业委会主任郭世兰现场授课,围绕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创新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社区服务机制,建设美丽和谐社区等方面内容,为学员讲解如何将物业公司打造成为居民服务的“急先锋”。通过学习,参训学员明确了工作方向,对如何发挥社区及小区(网格)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辖区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参与社区治理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

参观教学拓视野

  组织参训学员先后到百步亭社区、青和居社区、东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国文明示范苑区怡康苑北区及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服务处等实地参观学习,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分别讲解小区及物业党建工作开展、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其中,百步亭社区按照“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工作理念总结出的“二三六”党建工作法,既强化了小区党支部作用发挥,又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学员开阔了视野、刷新了知识。

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研讨交流定方向

  培训期间,邀请百步亭社区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志愿者等与参训学员进行座谈,现场分享交流身边感人至深的社区党建故事。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社区工作中,要切切实实为群众干一批好事难事,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群众心坎上。

  培训结束后,本着学以致用、学思践悟的目的,组织参训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学习参观感受,围绕物业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前期工作开展和下步工作打算等进行集中研讨,学员们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有效借鉴武汉地区先进的社区及物业党建工作理念,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

  宫晓峰

  海阳市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

  百步亭社区用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居民群众融入到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值得学习。鉴于海阳市开发区棚改工作的特殊性,我们更应该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物业党建和社区文化生活。

  李琳

  海阳市方圆街道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

  武汉地区的社区党建经验既丰富多样,又贴近民生,我们也要通过组建各色各样的志愿服务组织,来调动广大党员、热心居民、社会组织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让红色文化扎根居民心中。

  辛家波

  山东中远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

  作为物业公司应该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业主谋幸福的主业上来,下步我们将把物业服务场所打造成红色阵地,增设便民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业主满意度。

  下步,海阳市将紧紧围绕物业党建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各街区发挥小区(网格)党支部作用,升级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推动社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激发小区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党建引领下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