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芝罘区:量身定制!这样的青年干部培训“有惊喜”!

发布日期:19-06-21 15:12 信息来源: 字号:[ ]

   “这次培训真的很过瘾,很解渴!课前有活动,课后有发言,如此充实走心的培训,我们还想再来一次!”这是芝罘区“17先锋”暨“墩苗淬火”青年干部文稿写作专题培训班结束后一位学员的感叹。这次专题培训班为期6天,上午集中培训、下午分散自学,培训班不仅邀请文稿写作理论老师、实操专家为学员进行高质量授课,而且在每一节课的课前、课后分别设置班组活动和青年之声板块,表演、主持、发言每项活动都由青年干部自主组织……培训有很多种,芝罘区的这次专题培训有何与众不同?下面请跟随小萱一探究竟吧!

“靶向式”供给

变“教什么学什么”为“缺什么补什么”

  摸清需求、精准供给是这次专题培训班的一大特点。培训前,为避免供需错位、脱节等问题,从“17先锋”青年干部上传网络平台的稿件中,精心选取工作随感、党政时评、调研报告等文章70余篇,开展活动20多个,先后4次组织“17先锋”班组长座谈交流,查摆分析文稿写作、活动开展、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不足,共同探讨拟定“补课”方向。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本次培训班划分理想信念提升、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升三大板块,有针对性地邀请鲁东大学、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和芝罘区委办等单位的6名理论讲师、文稿写作实操专家,围绕文稿写作理论、文稿写作实战案例分析、公文业务知识交流、网络新媒体运用等方面进行高质量授课,内容更贴合青年干部实际,更“合胃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这次培训还专门邀请到“烟台好人”——退休老党员于占芬,为学员讲述她在大海阳社区坚守初心、一心为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点滴故事,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坚强党性感染教育学员。

青年干部交流探讨培训需求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听老党员于占芬上党课

“参与式”教学

变“单向被动灌输”为“多向主动融入”

  此次培训班旨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自主性,着力提高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每节课前设置“品经典”“话担当”“亮初心”“念先烈”“诵诗章”“创党课”“唱红歌”七项班组活动,组织青年干部主动登台亮相,自导自演情景党课《我想入党》,配音红色电影《北平无战事》经典片段,以H5形式展现郭寿生、许端云等先辈革命故事,并指导青年干部多次彩排演练、打磨提升,以“串烧展演”的形式汇报演出,全面展现青年干部风采。每节课课后设置10—20分钟的“青年之声”发言环节,每天选取2—3名学员围绕基层党建、项目征迁、产业招商等工作上台交流经验感悟,让主动说、大胆谈成为“17先锋”青年干部的“特质标签”。实行课程轮流负责制度,每天的课程都由各班组推荐青年干部担任主持人,现场参与人员签到、讲师介绍、课程点评、串场致辞等工作,倒逼学员认真学习、主动思考,在积极参与中长才干、树形象,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组织协调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课中主持—学员上台介绍讲师

培训班学员合影  

“跟踪式”培育

变“短期学”为“长线练”

  培训不仅要集中学习保证质量,而且要课后提升保证实效、长效。此次培训班探索“五个一”活动延伸培训效果。成立一支“网评特战小分队”,集中培训结束后组织每班推荐5名文笔功底好、写作意愿强的青年干部加入芝罘区青年干部网评写作群,每周点题分配任务,围绕党政要闻、社会热点、重要言论等限时撰写评论文章,目前已点题2次,征集评论文章14篇;举办一次线下考试,结合“17先锋”“文海逐梦·青春启航”年度系列活动和“我在墩苗淬火的日子”等主题,组织青年干部限时练笔成文,择优刊发《17先锋》文刊,长线培养激发写作热情;开展一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根据这次培训分散自学的课程安排,以班组为单位创新开展“忆初心、强担当、争先锋”等活动4场;开展一天实地调研,组织全体学员从6月份开始,每天安排1—2名青年干部深入大海阳社区实地学习,在志愿帮扶、走访慰问中提升基层工作本领;跟踪一次成长评价,建立“成长导师+业务导师+辅导员”的多向跟踪评价机制,组织“17先锋”辅导员和“墩苗淬火”导师定期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指导青年干部在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产业招商和信访维稳一线历练成长,将培训效果跟踪到底。

《17先锋》文刊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