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浙”里开眼界 鼓劲再出发——烟台市举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第一期)

发布日期:19-06-20 10:37 信息来源: 字号:[ ]

  还记得吗?去年8月,烟台市在浙江大学举办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100名市级示范村党支部书记走进浙大,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高端培训,成为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先行军”。

  今年6月10日,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还在浙大,还是百名,还学一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第一期)成功举办。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场培训?村书记们学了什么?看了什么?想了什么?下面,就随小萱一探究竟!

一次解放思想的取经之旅

  4位大学教授、3位一线专家,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讲到电子商务与农业品牌建设,从物联网技术讲到土地规划,从民宿旅游讲到创意农业……台上激情昂扬,台下奋笔疾书。

课堂教学

  特别是浙江大学徐旭初教授对三农问题与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全面解读、袁康培教授对物联网技术的深刻讲解,让参训学员对合作社发展前景有了更充分的认识。莱州市张杨村党支部书记李悦付对物联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后主动与授课老师联系,深入探讨物联网在农业中的应用问题,他表示“很受用,非常解渴”;莱阳市南张夼村党支部书记修向东说:“这两年我在村庄环境美化上也做了不少探索,但是如何把现有环境资源转化成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资本,还一直迈不开步子。这次听了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和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的课程,对村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下步将高质量办好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让小山村焕发新活力。”

课下请教

  为保障培训实效,市委组织部将各地学员交叉编组,拿出2个晚上分组交流,村党支部书记坐在一起聊感触、讲问题、谈方向,在分享经验中碰撞思想,掀起头脑风暴,在互相借鉴中取长补短,明确努力方向。

分组研讨

一次压力倍增的震撼之旅

  课上大开眼界,课下深受震撼。培训期间,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到“两山论”生动实践地安吉余村、碧门村,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余杭区小古城村、集聚创新元素的梦想小镇、打造乡村善治格局的海宁市桃园村、博儒桥村等5个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

现场观摩

  每到一处,参训学员都拍照记录可圈可点之处,主动与当地干部交流探讨,对不解之处积极询问请教,在感叹浙江村村如画的发展面貌之余,不少村书记深有感触地说,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蓬莱市东许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亚军感慨道:“这些观摩点让我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样子,感受到了农村的先进,有了敢想敢干的勇气。”莱阳市迟家疃村有村集体兴办的挂面厂、养老院,在赴浙大培训前,村党支部书记迟秀法对村庄发展“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几次观摩下来,他直说:“我们跟南方的村容村貌、村庄产业差距太大了!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更是短板。下一步,我将主动对接电子商务,把村庄的产品及时推介出去,形成品牌。”在与观摩点村负责人深入交流后,莱州市仓南村党支部书记安子平不由地说:“这几个村书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给我们竖起了学习的旗帜。自己边参观边对比,感觉不足很多、压力很大,一些困扰自己多年的发展问题也有了答案。”

观摩交流

一次坚定信念的奋进之旅

  一堂堂课、一个个村、一次次座谈交流,一周下来,村书记们廓清了思想迷雾、认清了发展形势,坚定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学员笔记

  对比浙江看烟台,村党支部书记虽然深感差距之大、赶超之难,但谈起任职村庄的发展,个个铆足了劲,满怀激情。莱阳市青埠屯村党支部书记韩治建说:“差距归差距,但是浙江的一些好做法、好模式咱可以学、也可以干,人家能干成,咱也能,甚至能干得更好!我们村下步就要通过合作社发展盆栽大樱桃,真正通过领办合作社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大雪村是征迁村,去年村党支部领办烟台乐净爽洗涤有限公司,承担蓬莱国际机场员工制服和酒店床上用品洗涤业务。通过此次培训,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国对发展合作社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必须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吸引一批高学历、高素质、懂合作社的人入股,打通销售不畅、盈利不高等制约性难题。”

  培训归来话发展。各县市区随即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专门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情况及村庄下步发展思路。村党支部书记们都开始盘算着合作社的项目运营、品牌建设、销售渠道,都开始琢磨着村庄的环境改造、群众的民生福祉,用他们的话说“看了人家的村,咱着急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个好路子,我们有信心!”

专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