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莱阳市:实施“薪火追梦”工程,找准年轻干部成长“支点”

发布日期:19-06-10 11:41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莱阳市积极探索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新路径、新方法,大力实施“薪火追梦”工程,通过书记育苗、导师帮带、菁英特训、实战历练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迅速提升本领。

4月2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 莱阳市实施薪火追梦工程相关经验做法

  

坚持“保姆式”管理

  实行“1+1”导师帮带制,安排镇街班子成员和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骨干干部,担任年轻干部的成长导师,突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违建拆除等重难点任务,悉数传授基层工作的“十八般武艺”,切实给年轻干部“施好肥”。建立“书记育苗”制度,明确“一把手”言传身教职责,全程跟踪掌握年轻干部培训、特训成效,阶段性给新考录、新任职干部面对面传授经验、传递方法,以书记标杆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书记育苗

导师帮带

 

坚持“特训式”培养

  实施“菁英特训”培养,将年轻干部培养纳入机关党员教育管理规划,通过举办单月微党课、双月学习测试、半年知识竞赛和青年笔谈等活动,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学、讲、赛、考”中比拼成长、脱颖而出。搭建组工“擂台”,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薪火追梦”版块,搭建年轻干部自我展示平台,每周常态化推送1名年轻干部的青春日记,每月择优推送2—3名年轻干部撰写的优秀网评文章,通过点滴记录、阶段总结的方式,切实让年轻干部在练笔中总结进步、展示自我。

演讲比赛、知识竞赛

youth·笔谈

  

坚持“放养式”成长

  突出基层和实践导向,分批下沉40名年轻干部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一线岗位实战锻炼,进好农户“百家门”、行好农村“万里路”,引导年轻干部脚下沾泥土、心中藏真情。实施“8590青年专班”行动,聚焦提升扩张力、驾驭力和抗压力,以镇街和部门85后、90后干部为主体,成立18支青年攻坚班,通过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违建拆除等重点任务,以“青春之气”破“难解之题”,让年轻干部在一线锤炼摔打、攻坚突破。

基层实战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