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芝罘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这个馆很“硬核”

发布日期:19-05-28 10:58 信息来源: 字号:[ ]
 
点击观看视频
 
  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员学习教育资源匮乏,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策划能力弱?一起来看芝罘区是如何破解党员教育管理中的这些难题的。
 
  芝罘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创新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打造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党员组织生活馆,该馆北邻芝罘区北马路,南邻芝罘区委区政府机关,是全省首家集学习、教育、展示、互动和服务“五位一体”的立体式多功能党员组织生活平台。
 
  自2018年7月开馆以来,共接纳6000多名区内区外党员前来开展活动、接受教育。党员组织生活馆已成为芝罘区基层党组织筑牢政治堡垒的新引擎、培育芝罘先锋的新动能、加强队伍建设的新高地、拓展模范机关的新空间、开展党建活动的新平台。
 
  在“老树新枝”上做文章
 
  整合场所资源打造一体化教学阵地
 
  2018年,芝罘区下力气破解党员教育管理的难题,以搭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新平台为切入点,对原芝罘区方志馆进行改造升级,整合老干部活动中心资源,创新打造党员组织生活馆。场馆按功能布局设置“两馆五厅一广场”,即“知行馆、方志馆、初心厅、修心厅、畅心厅、慧心厅、丹心厅和宣誓广场”,其中,今年打造的“知行馆”由原来的“党史馆”升级而成,以党内政治生活为主线,分为“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开创新篇”“时代创新”四个篇章,充分展示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历程,让党员深入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党员组织生活馆不仅场所阵地完善,而且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建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构建党建智能共享系统,依托电脑、手机、电视屏幕播放各地市党建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实现党课共享、联动互播、跨域运行等功能,保证在互学互鉴、求新思变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
 
 
  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
 
  围绕党员需求设置多样化学习套餐
 
  芝罘区党员组织生活馆将机关、社区、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各领域党建资源有效整合,建立党建优秀资源信息库,在此基础上,充分把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需求,探索“规定动作+特色定制”“自选套餐+拓展项目”等方式,提供个性化组织生活套餐,实现党员政治生活“量身定制”。目前,已探索设置体验式党课、互动式党课、艺术党课和情景党课等多种形式党课,研究开发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五类十三种模式,涵盖《给90后讲讲马克思》、“清正廉明,警钟长鸣”等党课主题110余个。开馆以来,已承接郑州市机关工委、中化集团党委等各层面机关党组织、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开展调研观摩、党日活动124场。另外,依托党员组织生活馆创建的“党建文创体验中心”,以芝罘党建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发四个系列200余种文创产品,将红色文化创新创意融入党群生活,提升芝罘党建的创新性和传播力。
 
点击观看视频
 
▲领导调研
 
  在“插柳成荫”上用心思
 
  细化管理规范打造标准化教育样板
 
  升级后的芝罘区党员组织生活馆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除提供套餐定制,预约咨询,项目推荐等六大服务外,还围绕有代表性的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和全区社区党建、机关党建、非公党建示范点等,精心设置砥砺前行、廉政之风、缅怀先烈等9条观摩路线,将党员组织生活馆、杨子荣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80余个教学点“联点成线、线动成面”,全面提升学习教育的高质量“供给”。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展“看有形象、听有解说、做有规范、学有内容、赶有榜样、干有目标”的全景式党性体验教育,开展“党课讲坛”,组织情景式党课及月、季、年度微党课评比,让政治生活更具有仪式感、庄重感,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同时,立足提高党员组织生活馆规范化运作水平,研究制定党员组织生活馆使用管理、活动预告和预约登记等制度,设置“七个一”必修课,细化规范宣誓八个流程,对每一项组织活动建立流程、形成制度、设计党建活动指导手册,使观摩学习的党员群众亲身感受组织生活的严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