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莱阳市:观出成效,评出动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减速”

发布日期:19-05-28 10:58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24日—25日,莱阳市按照“培训理方法、半年见行动、一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针对2018年71个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安吉培训的村庄,组织开展莱阳市重点村庄现场观摩会议,通过集中观摩、集中开会、集中评议,持续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的跟踪问效,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扎实推进。
 
  集中观摩
 
  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硬不硬”
 
  明确提出“一重点三不看”的原则,即重点看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特别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项目,对发展有计划无进展、设施有基础无改建、办公有场所无变化的一律不看,确保71名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观摩时有侧重、有质量。实行“十分钟”观摩制,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产业特点、经营管理模式、增收方式等方面,由31名村党支部书记现场“五分钟汇报”;立足存在问题和下步发展,由工作片长现场“三分钟点评”;聚焦项目现场,由观摩人员现场“两分钟交流”。通过汇报、点评、交流的方式,让观摩现场成为工作展示平台、干部比学平台。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观摩现场
  集中开会
 
  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干没干”
 
  坚持不搞照顾、不留情面,对40个没有安排现场观摩的村,明确镇(街)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跟踪指导责任。由村党组织书记上台逐一汇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前期工作和下步计划,对进展缓慢、没有效果的,现场向市镇两级解释表态,切实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让镇村两级树立起“有压力才有动力”的责任感、危机感。综合分析31个现场观摩村庄、40个开会汇报村庄的情况,召开莱阳市重点村庄现场观摩会议,针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思想认识、操作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产业选择、市场思维等方面进行集中指导、答疑解惑,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稳步开展。
 
重点村庄现场观摩会议现场
 
 
  集中评议
 
  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行不行”
 
  把集体经济成效和观摩汇报情况作为主要评判标准,划分ABC三类档,组织71名党组织书记现场相互评议,结果作为年度村级班子考核和支部评星定级的直接依据。坚持每两个月集中观摩评议1次,对评议结果连续排名后1/3、办社进展缓慢的村,下步将组织相关镇街和部门成立“帮帮团”,进一步深入村庄“把脉问诊”,为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查体”,切实帮助村庄找准项目、产业,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路上一个不掉队。
 
现场评议
部分观摩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