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时政要闻 正文

烟台市2018级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第一次集训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19-05-27 11:07 信息来源: 字号:[ ]
  听说我市2018级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第一次集训结束了?听说这次培训组织管理很严格?听说学员学习生活很舒心?且听小萱慢慢道来!
 
  一、紧锣密鼓,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开学前,烟台市委组织部经过大范围考察研究,决定与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合作设立1处市级教学点,对2018级及以后每年一届全体学员进行学历提升培训。随后,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广泛吸取其他地市教学点办学经验,积极与上级沟通对接,与学校共同研究确定办学方案:在经费管理上,由市、县管理党费对学员食宿、保险、交通等费用进行全额补贴,让学员零费用参加培训;在后勤保障上,协调学校抓紧对宿舍、食堂等充分改造,以满足学员生活需求;在教学安排上,择优选聘高水平任课教师,每个班安排1名县市区带队人员、2名班主任、1名助教全程跟班,为学员提供服务,确保教学效果;在时间安排上,每学期采取8天+8天+4天的学习方式,既能确保集训时间,又能兼顾学员生活和工作。
 
开学第一天报到
 
学员宿舍
 
 
  二、张弛有度,科学安排集训课程
 
  课程安排上,严格落实学分制度,排好足够课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员分组讨论,收看廉政教育、党性教育视频等;根据学员学历层次和专业特点,专门拿出时间组织学员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培训,不定期聘请会讲农村话、接地气的各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深受学员好评。
 
开学典礼
 
学员分组讨论
 
在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培训
 
  为形成长效机制,烟台市还与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达成深度合作共识,于18日晚举办中国农业大学服务烟台乡村振兴系列培训开班仪式。
 

烟台市委组织部和农大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研究培训方案

 

 
  三、严抓纪律,坚决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四措并举抓好学员纪。一是实行领队跟班制,每县市区均安排一名骨干作领队,全程参与教学管理;二是抓好签到和点名,将日常考核与随机考核相结合,在课前签到的基础上,通过随堂作业统一收缴、临时点名等方式,确保到课率,以纪律规矩促进学习成效;三是制定并落实10项学员守则,要求学员学习期间全程佩戴学员胸牌、党员徽章,对违规违纪学员严肃处理;四是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规定学员请假必须提供书面假条,注明请销假时间,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审批签字并盖章,对无故失联的学员坚决予以退学。
党员学员按要求佩戴党员徽章
 
  四、各出奇招,临时支部和班委发挥作用
 
  开学后,各县市区均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划分学习小组,组建班委,以班为单位组建微信群,确保上传下达畅通无阻。
 
  莱阳市在开学第一天组织学员重温入党誓词,临时党支部成员依次发言表态,为接下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栖霞市临时党支部每天召开“碰头会”,随时关注学员动态,自发制定集中面授“八不准”,组织学员开展“村情交流会”;龙口市临时党支部带头组织“学习先烈精神、发挥信仰力量”主题讨论,学员手写心得感悟,并在微信群中进行讨论;海阳市临时党支部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学员出现思想、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班集体学习气氛浓厚。
 
莱阳市重温入党誓词及课堂实拍
龙口市学员心得体会
  五、认真总结,动态完善培训计划
 
  第一次集训结束后,烟台市委组织部专门向学校、学员、教师、县市区领队等有关人员就教学组织和生活服务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他们的建议和诉求,动态调整完善培训方案,为下次集训工作做足准备。
 
  怎么样,听了小萱的讲解,大家是不是对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具备高中、中专或同等学力的你是不是也有些心动了呢?不要着急,小萱听说,今年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招考的学员范围要从农村和城市社区“两委”干部扩展到后备干部和积极分子,学习过程完全免费,培训合格后颁发国家承认专科学历证书。具体情况,咱们随后揭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