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杰瑞集团:以党建为引领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19-05-24 09:49 信息来源: 字号:[ ]
  从一个搞配件贸易的小公司,发展到一家集油气田钻井设备研发制造、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油气工程设计总承包等业务于一体的世界级油气服务集团;从3人合伙白手起家,到现在拥有员工5000多人、子公司16家、全球分支机构及办事处50个、业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企业;从最初的50万元注册资金,再到目前9.6亿元的总注册资本,2018年实现销售额45.96亿元、上缴税金2.3亿元,杰瑞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油气领域市值最大的非国有上市公司(杰瑞股份:SZ002353)。
 
 
 
  杰瑞集团党组织成立于2007年12月,2013年11月成立党委,目前集团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46个党小组,党员300多名。多年来,杰瑞集团立足民营企业实际,让党员全面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趟出了一条以党建激活企业发展动能的新路子。
 
 
  以党建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优化
 
  一是企业决策有党员声音,发挥“智囊团”的作用。构建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组织架构,党委成员均由集团高管兼任,由各子集团“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对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要求。创造性设立党员/持股人支部,对党员等同于持股人的标准进行管理,从组织构架上,实现集团经营与日常党建工作合二为一。定期召开党员/持股人大会,使党员与持股人一同参与公司发展方向、战略规划、企业营销、员工福利等重大决策,使普通党员成为企业决策的参与者,主人翁意识空前提高。
 
 
党员持股人交流会
 
  二是企业发展有党员身影,发挥“排头兵”的作用。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创活动,引导党员带头在科技创新、产品销售、安全生产中作表率、当标杆,尤其是在每年的“创新研发设计大赛”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自2013年至今已提报创新成果625项,评选奖励项目400余项,获得创新激励894人次。组建党员生产突击队,在研发、制造、营销环节勇挑重担,在攻克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党员价值。身为党员/持股人的集团总工程师张树立,带头组建技术创新攻关小组,加班加点研发出4500型涡轮压裂设备,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该类设备的国家。
 
党员持股人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
 
  三是企业进步有党员责任,发挥“检视镜”的作用。集团党委每年举行一次“请您给杰瑞挑毛病”活动,党员带头以实名制的方式,直接指出公司、身边领导和同事的问题,为公司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能源服务集团支部杨水清提出人力资源系统在海外业务开展方面对各地区的体系建设投入不够的问题,促使公司对各大区的人力资源系统进行改进完善,为业务顺畅运作夯实基础。
 
“请您给杰瑞挑毛病”活动
 
  以党建引领企业人才队伍壮大
 
  一是着眼于“精”,打造育才平台。成立杰瑞党校,由集团党委书记任校长,除了开设新工艺推广等培训课程,还通过讲党课等形式对员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导师”制度,从党员这一先进群体中安排导师,实施“领航”“续航”“扬帆”“启航”“储备”5个系列的人才培养项目,为每位新员工提供为期至少三个月的指导,发挥党员在教育培训中的核心作用。
 
重温入党誓词
 
  二是着眼于“需”,拓宽引才渠道。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打破传统对学历、体制、地域等束缚,对各类人才兼收并蓄、为我所用。集团党委与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杰瑞—西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田开发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基地,优秀毕业生可直接进入企业工作,目前杰瑞集团已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88人,胡德祥团队入选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从世界五百强企业、行业著名国企中引进高端技术、管理人才,能源服务支部书记叶登胜从中石油加入杰瑞,先后负责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30余项,创造了一批成功率、有效率“双100%”的记录。
 
与西南石油大学开展合作
 
  三是着眼于“诚”,完善留才机制。创优人才服务理念,依托“党员爱企、党建兴企”活动,将原有的“奋斗者”员工持股计划升级为“双向培养”计划,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为持股人,将优秀持股人培养成为党员,同时每年拿出1000余万元颁发金牌奖、金钥匙轿车奖等奖项,使员工物质上有奖励、荣誉上有追求。目前,党员和持股人群体总数占全体职工比例超过五分之一,已成为杰瑞集团发展的中坚力量。
 
2018年度“董事长轿车奖”授车仪式
 
  以党建带动企业文化发展繁荣
 
  一是党员形象树起来。集团党委大力推行“绿色采购”理念,秉持“即使周围沦为荒漠,杰瑞也应是荒漠中的绿洲”的文化理念,常态化开展“捍卫绿洲文化、争做杰瑞卫士”活动,上到高管、下到员工都拒收供应商任何礼品礼金。近两年来,仅员工拒绝或主动上交礼品达674人次,金额20余万元,树立了“清如水、明如镜”的形象。集团党委主办《绿洲报》、“杰瑞电视台”“杰瑞E行”手机客户端,开辟“党员/持股人风采”等栏目,全方位传播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使“杰瑞集团党员群画像”深入人心。
 
2018年度优秀团队
 
  二是员工精神聚起来。按照每人每年400元的标准设置党员/持股人支部建设专项基金,用于各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群活动,并邀请员工的家属参加,实现凝心聚力、一心向企的良好效果。集团党委发起“赞美批评三部曲”,引导员工赞美自己、赞美他人、自我批判。赞美自己,让员工增强自身荣誉感、自豪感,达到自我奋进目的;赞美他人,彼此发现对方身上的亮点,增进互相理解和信任;自我批判,开诚布公寻找短板,努力做到共同进步、共同提升,形成“坦诚直接、携手并进”的文化氛围。
 
关爱员工活动
 
  三是社会责任担起来。集团党委牵头发起“寻找我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公益项目,六年来累计捐款883.74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及群体415人次,实施公益项目48个。在企业党建的感召引领下,在面对道德选择题时,杰瑞的党员总能给出暖心的答案,见义勇为等善行善举比比皆是。杰瑞集团石油装备集团支部党员李绍平发现一名少年不慎落入山涧,毅然跳入湍急河流救起落水少年,并婉拒了少年父母的感谢金;杰瑞集团班车上的党员自发协助路边起火货车灭火,并冒着燃油爆炸的危险协助司机紧急转移货物,帮助车主减少损失5万多元。2014年,杰瑞集团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国内慈善领域最高奖项——“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十名员工荣获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到学校开展科普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