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芝罘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动力轴心”

发布日期:19-05-23 10:53 信息来源: 字号:[ ]
  作为全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区,芝罘区聚焦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工作目标,敢打快上、动真碰硬,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瞄准体制改革先行区在 “学”上下功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3月下旬,分3个层面组织外出学习3批次,芝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海华带队“一把手”到青岛市市南区学习,芝罘区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各街道园区及有关单位、区直部门分管领导,政工书记、组织委员、组织科长先后到杭州、宁波、北京和沈阳等7地进行学习观摩,实地考察各地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和经验成果。坚持“实地观摩+每日研讨”一天一小结畅谈学习体会,碰撞激发体制改革新思维,充分认识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意义,感受先行先试地区的工作成效和社会治理实效,形成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最大思想共识和攻坚合力。
 

参观青岛市太平角社区

 

与北京市金顶街街道领导研讨交流

 
  多措并举推进体制改革 在“做”上求实际
 
  年初出台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在开年工作部署会和基层党建工作月度例会等会议上,多次安排部署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4月25日,专门召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专题研讨会,各城市街道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外出观摩学习体会,谈进展、谈思路、谈打算。会议从5个方面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要求制定改革具体可行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配套办法。推动街道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切实做到将“先进经验”转化为“芝罘实践”。
 

蒋海华部署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召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

 
  探索体制改革最优方案 在“效”上争突破
 
  芝罘区作为烟台市的中心区、主城区,有13个街道(园区),占全市总数的1/5,116个城市社区,占全市社区总数的1/3以上,高效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当仁不让、责无旁贷。东山街道、毓璜顶街道先行先试,采用边探索边掘进,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方法,努力向改革的深水区攻坚,为全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积累经验。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分头研究制定强化街道统筹协调功能的配套办法,聚焦有效调动和整合本部门资源,进一步增强城市基层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融合性、开放性,把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者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了解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过程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促进“改革实践”落地“芝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