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龙口市:想旅游?来桑岛!

发布日期:19-05-22 10:31 信息来源: 字号:[ ]
  海风和畅、万物并秀、播种希望的五月,当鲜美的海参与馨香的槐花邂逅在这个美丽的天然海岛,一场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盛宴拉开大幕。5月16日,桑岛首届海参捕捞季暨槐花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来自全国的上万名游客,观火山岩地貌,徜徉千亩槐林,品尝渔家美味,看民俗表演,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加了一把火。
 
点击观看视频
 
  桑岛村是龙口市唯一的离岸海岛村,长期以来,桑岛渔民与海为伴,以渔为生,但随着渔业资源匮乏,传统捕捞业面临着产业转型的困境,群众增收渠道变窄,村集体增收缺乏后劲。为了破解困境,村党支部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由党支部牵头成立桑岛旅游合作社,全面盘活做强旅游资源,使这个离岸小岛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岛”。
 
  主要做法和成效
 
  转思路,释放旅游新活力。桑岛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中国传统村落”,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有效监管,岛内的快艇、观光车、渔家乐等由各家各户独自经营,一定程度上存在恶性竞争、资源利用不充分的问题,集体和群众收入均得不到有效保证。合作社成立后,党支部牵头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将岛内的快艇、观光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定价、统一收费,对渔家乐进行授号挂牌,变“无序竞争”为“有序管理”,使桑岛旅游更具有吸引力。
 
桑岛首届海参捕捞季暨槐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岛内游客如云
 
  强基础,集体增收见实效。为打造精品旅游品牌,村党支部投资100余万元,新安装路灯90盏、栽植绿化苗木3万余棵、新建海水浴场1处、整平沙滩1万多平方米、清理报废渔船20余条、维修挡浪坝200米、新建挡浪坝80米。根据桑岛的天然地理条件,打造火山地貌、浅海栈道、千亩槐林、百年老屋、海水浴场、渔家博物馆6个别具特色的观光旅游景点,充分展现海洋文化、渔民文化特色。通过精心打造旅游资源,使桑岛旅游火起来,合作社的收益也随之增加,2018年村集体、入社群众共增收260余万元,初步实现组织强起来、作风正起来、群众富起来、桑岛美起来的目标,迈出“建设新桑岛”的坚实一步。
 
 千年槐林
 
 渔家博物馆
 
  惠民生,强村富民增福祉。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桑岛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村级建设也上新台阶。新建党建主题公园,为岛上党员群众和游客打造唤醒红色记忆、接受党建文化熏陶的平台;改造水电管网、建设停车场,提升岛内人居环境;组建秧歌队,丰富村民业余生活。2018年村集体拿出10余万元发放村民福利,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实惠,党支部组织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村级办公场所
 
▲ 党建主题公园
 
下面一起领略

海岛亮丽风光吧

桑岛牌坊
 
桑岛全景
 
  游览小贴士
 
 
  地理位置
 
  龙口市徐福街道桑岛村
 
  交通方式
 
  1.黄城汽车站——富龙车站公交站乘坐25路公交车——港栾码头公交站——港栾码头乘船或快艇至桑岛村
 
  2.龙口市汽车西站——汽车西站公交站乘坐22路公交车——港栾码头公交站——港栾码头乘船或快艇至桑岛村
 
  3.龙口市火车站——火车站公交站乘坐13路公交车——港栾码头公交站——港栾码头乘船或快艇至桑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