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开发区:提升城市品质,我们在路上

发布日期:19-05-22 10:31 信息来源: 字号:[ ]
  提升城市品质 我们在路上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
 
 
  城市品质是规划建设出来的,更是管理维护出来的。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围绕“建设城市品质示范区”目标,组织开展5个“在路上”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提升城市品质工作中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一、不忘初心在路上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在路上”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创新教育模式,建立“4+1”学习机制,即:党支部每月4次学习、全局每月1次集体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最感动我的一句话”交流分享会,党员干部轮流上台,围绕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等重要论述谈感想;各支部分别建立“初心学堂”微信学习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
 
  开展“我给党委书记写封信”活动,建立党委与党员直接沟通渠道,385名同志建言献策。福莱山执法大队同志建议“综合执法进社区”,局党委及时采纳,在各社区设立综合执法工作站,全城联成“一张网”,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二、担当作为在路上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在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锤炼党性、争当表率。
 
  1.急难险重任务党员豁得上
 
  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中,果断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起35人的党员突击队,入户开展动员,仅用19天完成第一期1251户、63万平方米违建拆除、整改,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任务,并实现“零投诉、零信访”。
 
  2.吃苦受累党员冲在前
 
  针对全区工业项目纷纷开工、渣土车辆时有撒漏等情况,局党委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上路巡查2次,党员干部轮岗值班、昼夜巡查,每天出动作业人员130多人次、车辆80多车次,今年以来清理道路洒漏362处,冲洗路面22.5万平方米,维护了城市品质“高颜值”
 
 
  三、规范管理在路上
 
  坚持把规范管理作为长效工作,致力于建设表率机关、打造标杆队伍。
 
  推行准军事化管理,重点从内务、出勤、绩效、风纪等方面统一标准、强化管理,今年重新修订完善制度30项,制定执法大队巡查规范26条,实现全员整齐划一,纪律严明、令行禁止。
 
  建立综合指挥调度中心,自主研发执法办案系统,对从立案到处罚、执行,实现全程监督。
 
  局党委牵头制定差异化考核办法,班子成员每月不定期带队督查,每月评选党员示范岗,调动工作积极性。
 
△ 准军事化管理 从内务做起
 
  四、服务群众在路上
 
  聚焦影响城市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措施。
 
  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轮班接听6101234服务热线,各类投诉举报处理率达95%。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清理占道经营9700余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万余辆次、取缔露天摊点200余处,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有效解决。
 
  在降雪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面对限用融雪剂带来的不便,全员上岗,97台工程车辆全部上线作业,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五、学习提高在路上
 
  针对一个案件经常涉及多项综合执法业务,需要内部多个单位共同处理的情况,局党委推行“一专多能”培养计划,今年以来开展全员培训32场,业务骨干和法律顾问每周到各单位组织2-3次日常培训,将干部职工打造成业务“全能手”,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
 
  同时,推行局党委班子成员包帮工作联系点制度,每月到基层单位实地检查指导党建、业务开展情况,手把手地教他们抓规范、抓提升。
 
 
  关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6年9月,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市管理、规划、国土资源、文化、旅游以及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市场监管、水政等8个领域全部或部分行政执法权纳入跨部门综合执法范围。
 
  2018年8月,开发区启动新一轮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扩展到市容环境管理、市政实施养护、公共事业管理、园林绿化、景区管理等多个领域,职工由近300人增加到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