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恒邦集团:打造GOLD(黄金)党建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19-05-22 10:31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恒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是牟平区委直属企业党委,下设5个党总支(支部),共有党员职工229人。多年来,恒邦党委以“GOLD党建”品牌为引领,致力于打造“黄金党建”金字招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位居中国黄金冶炼十大企业榜首,连续八年入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收砷关键核心技术世界领先。
 
 
  G(guide)—高层引领
 
  恒邦始终将党建工作视为企业发展的“政治灵魂”,集团高层做好“三个坚持”,示范先行,统一思想,引领党建工作蓬勃开展。
 
  一是坚持“双向培养”,秉承“把党员培养成专家、把专家培养成党员”的理念,积极把优秀人才吸纳进党组织,并依托党组织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目前,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技术专家和一线业务骨干中党员占到60%。
 
  二是坚持“一人双岗”,选聘高中层管理人员优先考虑党员,让他们既担任行政职务,又担任党内职务,便于形成抓党建与抓生产的合力。
 
  三是坚持“党政同步”,每周一召开党政联席会,集团党委和领导层互相通报工作情况、共同研究重大事项,集团大事全部由集团党委和领导层共同发起,并由党组织和班组同步推进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
 
 
  O(organization)—组织覆盖
 
  恒邦党委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以“三个全部”为核心,将党组织覆盖到每个车间班组,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名党员职工。
 
  一是组织全覆盖,在5个本地子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的同时,在浙江、安徽2个异地子公司也建立党组织,让恒邦落脚之地始终有党旗飘扬。
 
  二是党员全轮训,依托职工学校,每年对集团党员分批进行为期3天的全员轮训,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锻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三是党群全联系,按照1名党员联系5-10名职工的原则,构建党群联系网络,并建立“搭建1个桥梁、收集1条意见、解决1项难题”的“3个1”联系机制,组织党员联系普通职工,筑牢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L(laboratory)—六大平台
 
  恒邦党委聚焦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布局和发展需求相互适应、相互匹配,以党建文化主题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栾会光创新工作室、牟平工匠孵化基地、冶炼三公司熔炼车间工匠孵化工作室六大平台为支撑,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深度融合,赋予党建工作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引领企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D(develop)—驱动发展
 
  恒邦党委以“双评两争”活动为抓手,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荣。
 
  开展“双评”活动,围绕“我与恒邦共成长”主题,每年评选“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四好班子”和“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无隐患”“模范党员”,纳入集团年度表彰范畴,大力倡树创先争优的导向。
 
  开展“两争”活动,鼓励行政岗党员争当岗位标兵、鼓励技术岗党员争当攻关能手,针对普通操作工、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学历大学生,制定职业标准、职称评审和综合管理三条晋升通道,定期举办“工匠讲堂”“小指标竞赛”等评比竞赛,激励引导党员职工突破自我、争当榜样,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历经30年风雨历程,恒邦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形成了湿法冶金废渣无害化处理、酸性废水深度处理等一系列淘汰落后产能的技术成果,实现了熔炼提金技术两次成功工业应用,对传统湿法冶金带来了颠覆性变革,先后荣获中国黄金十大冶炼企业第一名、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