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招远市:以高端培训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落地实践

发布日期:19-05-22 10:27 信息来源: 字号:[ ]
  五月的西子湖畔,浙大校园里迎来一批特殊的学员,他们是40名招远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的党支部书记。开班仪式上,招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鑫到场动员部署,广大学员激情满满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快来跟小萱一起来看他们的培训成果吧~ 
 
 
  课堂篇——用理论武装头脑
 
  精选校内外知名学者教授的课程,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经济中的作用,到农产品质量规范与市场开拓、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等内容,指导党支部书记从合作社规范开办、产业布局,到农产品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全方位释疑解惑、解放思想。学员们不满足于课堂内容学习,物联网课程结束后,12名党支部书记自发组织对接授课老师到项目公司现场学习农产品追溯管理系统。
 
 
  观摩篇——感受他山之石的力量
 
  为提高培训实效,培训中安插了两次现场教学。在黄公望村,实地学习了村党委领办合作社发展民宿旅游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在小古城村,实地学习了发展生态农业、农村电商的经验做法。学员们围绕基层党建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与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比原定的观摩时间超出半小时以上。
 
 
  互动篇 ——扬长补短 相互取经
 
  将学员划分为5个小组,每天的培训结束后,镇村干部凑在一起、趁热打铁,把听到的、看到的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探讨下步工作的可行路径。15日傍晚,石棚村69岁的党支部书记王业利根据合作社林蛙养殖方面遇到的2个难题,与带班人员、同行们交流取经,直到晚上8点以后大家才到餐厅就餐,废寝忘食之精神令人感动。
 
 
  成果篇——努力付出 就有回报
 
  学员们把学以致用的境界发挥到极致。来自梦芝街道路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孙锋云,培训前提前做足功课、收集信息,利用课余时间走访商家推销合作社的栗薯香薯条,先后与杭州华联超市、灵隐寺景区超市签订了首期共550箱产品订单,价值7万余元。同时,与沃尔玛商超、浙大求是商店初步达成了配送意向。
 
 
  心得篇 ——学有所成 学有所得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念更加坚定、信心更加充足,各镇街及时召开心得分享会,纷纷表态要把学到的最先进理念应用到实践中,做高端培训的落地实践者。结束第2天,来自夏甸镇泥湾子村的王学林就手写了5页的心得体会与同事们进行交流,并结合学到的知识,围绕打造生态农业、情怀农业对村里小米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