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七点之灯 先锋之火 一颗红心照亮党员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19-05-22 10:27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立足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搞好预热、打好基础,莱阳市探索改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具体途径,强化对党员的可视管理,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着力实现以党内政治生活唤醒党员的初心使命。
 
  分类实施
 
  主题党日刮起“红色旋风”
 
  突出主题的鲜明性、方向性,建立“党日之星”工作库,以“红心”为主线,将主题党日划分为党性教育、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素质拓展等4类,按月在莱阳市范围内统筹“派单”。注重过程的联动性、针对性,在11个市直部门成立5个“党日团”,整合资源推行“联合党日”;聚焦青年党员、退役军人、退休党员和工人党员,整合需求开展“群体党日”。围绕党日的实效性、引领性,以党员受益、大众口碑为评价标准,每月评选一批“最亮”党日之星,切实搭建主题党日策划实施的交流平台。
 
青年党员演讲比赛—“最亮”党日之星
 
红心主题党日
  注重需求
 
  多样党课搭配“营养套餐”
 
  针对农村、社区、企业等领域党员“白天务工、晚上空闲”的现状,探索推行党员“七点灯课”制度,利用晚上“黄金时段”,通过视频党课、红色电影、圆桌话心得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授课、补课。健全机关“微党课”制度,立足“小切口”反映“大主题”,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引导第一书记、选调生、党建工作者等年轻干部走上讲台,以“微”形式打造“精”课程。打破课桌党课的传统模式,在莱阳党建开设“好声音·党课”版块,每周邀请1名镇街部门党务工作人员,领读条例、解读案例,为党课插上信息化“翅膀”。目前,“好声音·党课”已开设10期,成为莱阳市党员夜读的新选择。
 
七点灯课制度
 
“微党课”讲堂
 
  可视管理
 
  量化积分点亮“薪火先锋”
 
  严格落实党员量化积分考评,设置集体学习、主题党日、交纳党费、党员联户和集中培训5项“先锋指数”,按月写实性建档立卡,通过按月测评打分、积分公示,引导党员以老带新、传递薪火。自主研发“一网通”智慧平台,将组织生活程序步骤植入,通过平台提醒预警、市镇两级实时监控,加强对党员落实参加组织生活的过程控制,全程记录每名党员的政治生活“轨迹”,结果作为党员量化积分和支部评星定级的直接依据。
 
党员量化积分考评
 
以老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