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蓬莱市:推行“四式”模式 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实效

发布日期:19-05-21 09:48 信息来源: 字号:[ ]
  蓬莱市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找准抓好非公党建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在抓组建、抓学习教育、抓活动载体上不断用力,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行同步式集中组建,扩大党的有效覆盖。
 
  坚持“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模式推进建组织、扩覆盖,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同步”。对新成立或招商引进的企业,筹建时同步筹划党的工作,招工时同步引进党员,投产时同步建立党组织。企业年审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确保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截至目前,蓬莱市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率达88.5%,有效解决非公党建覆盖率低的问题。
 
  推行“少食多餐式”学习教育,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难、学习时间难保障等问题,全面推行“少食多餐式”学习教育,充分引导企业利用班前班后、班车途中、工作例会等时间,以班组为单位,组织企业党组织多频次、快餐式上好“微党课”、开展好“微学习”、组织好“微研讨”。同时,为20多家企业党组织安装“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每月统一组织学习,累计教育党员2000余人次,有效加强对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解决工学矛盾,落实组织生活。
 
党员利用班前会进行学习
 
利用“仙境党员之家”平台进行学习
 
  推行嵌入式主题活动,提升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度。
 
  着眼解决部分企业党组织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企业发展脱节等问题,探索嵌入式党建,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日常管理、员工培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实现党建工作目标嵌入、组织嵌入、活动嵌入、管理嵌入“四个嵌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通过党员攻关突击队、党员项目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引导企业党组织将党建与企业生产高度融合。开展“献良策、促发展”、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比作为。同时,丰富企业党建文化,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目前,党员累计参与项目攻关40余项,开展志愿服务380余次,捐助财物140余万元,有效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号召力、组织力、战斗力。
党建文化长廊
 
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
 
  推行“保姆式”服务,提高党建服务发展成效。
 
  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对重点企业安排科级领导干部靠上去联系包帮,要求每月到企业走访至少1次,实时跟进企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资金1.05亿元,解决融资、土地等问题472项。依托蓬莱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和镇街区商会党委,定期举办政企、银企座谈会、行业专业论坛,畅通政府部门与会员企业间的沟通渠道,叫响“有困难找商会党委”的口号。搭建《蓬莱商会之家》、现场观摩等载体,打造信息共享、会员展示、培训交流的综合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
 
召开“联企服务员”培训会
 
开展葡萄酒产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