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牟平区:宁海街道政府街社区打造“一片‘城’心·情暖邻里”党建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19-05-17 12:4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牟平区政府街社区围绕创建“一片‘城’心·情暖邻里”党建服务品牌,按照“一心两线”的工作模式,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拉长为民服务战线,筑牢和谐稳定防线,努力打造组织有力、服务完善、管理有序的温馨祥和社区。
 
 
  坚持以党建为核心
 
  理顺组织架构。建立完善“社区党委—居住小区党支部—楼幢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按照“地域相近、楼幢相连、资源相通”的原则,以居民小区为单位,设置党支部4个,以楼幢为单位,设置党小组12个,真正让党的工作覆盖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坚持党员年审。每年初,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报到登记等方式,对社区自管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例行理顺,向党员发放《党员“年审”导检单》,引导党员结合不同的“年审”指标,对过去一年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对照反思,在此基础上,向党员开具《党员“年审”报告》,有针对性地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每名党员都能纳入有效管理。
 
党员到社区登记
 
  发挥党员作用。将186名自管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志愿服务队,根据党员特长安排参加不同的志愿活动,引导其积极发挥特长、奉献社区。积极挖掘政治素养好、群众号召力强、公益热情高的社区“草根”党员,鼓励他们围绕矛盾调解、扶贫助困、文化传播等,组建水木书苑、老兵服务队等4支社会组织,为社区治理分忧解难。扎实开展“双管双责”,每年初组织报到党员开展“走巷串户”大走访活动,征集群众需求,针对性编制为民服务项目,供报到单位和报到党员认领,借助报到单位的资源解决居民难题。2018年度,7家报到单位共认领服务项目34个,开展服务活动57场次。
 
协助交通管理
 
 
  拉长为民服务战线
 
  便民服务。印制“一卡一册”,“一卡”指印有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的便民服务卡,“一册”指印有办理户籍、婚姻登记、低保等办事程序和就业、家政、法律等服务机构联系电话的便民服务手册,发给每家每户,方便居民办事。推行OA自动化便民办事流程,通过OA自动化信息平台手机APP,进行盖章、签字等简易的办事程序,使原来往返多次、费时费力的事情在手机上几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自推行便民办事流程以来,社区证明开具率由不足70%提高到95%,居民信息取证时间由1小时以上缩减到3分钟以内,真正实现“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社区“一卡一册”
 
  帮困服务。从2016年开始,联合启蒙音乐学校,每年为2户困难家庭儿童提供免费音乐辅导;引入丰金爱心协会爱心超市,先后为120多个困难家庭免费提供衣服和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与宁海医院和重庆朗奕公司联手打造“健康小屋”,每周末为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并依托云平台为社区的894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联系丰金爱心协会走访慰问社区大病患者、残疾人家庭、贫困学子,先后送去善款2万多元。
 
提供免费音乐辅导
 
  公益服务。每个周末,“四点半课堂”都会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依托老年活动室,社区会定期开展“康乐养老”活动,组织老人跟随专业老师做健身操、健脑操;二楼的亲子活动室,每个月都会举办“一路同行、有你相伴”等社区亲子活动;三楼的舞蹈室,社区居民经常结对前来排练舞蹈歌曲,社区艺术团也会定期在这里练习二胡、戏曲;公益瑜伽班每周天上午9点都会准时开课。
 
四点半课堂
 
  筑牢和谐稳定防线
 
  建立居民信息平台。对社区居民进行全面走访,详细了解每户居民的身份、家庭成员、生活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建立“政府街社区居民信息管理平台”,每年进行更新,并对孤寡老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作出专门标注,为社区开展精准服务、定向服务提供依据。
 
政府街社区居民信息管理平台
 
  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定期对社区内的商铺、门市、企业等进行走访,了解生产情况,建立社区安全生产台账,并与城管、住建、安监等相关部门保持畅通联系,一旦发现不安全因素,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前往处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开展安全生产走访
 
  建立动态监管机制。组织人员在社区内定期进行巡查,发现小广告、僵尸车、破损井盖等,采取手机拍照的形式,通过OA自动化信息系统手机APP报告给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拿出意见并进行处理,处理后及时将结果反馈给社区,确保问题解决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