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凝聚共识创新模式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19-05-16 10:16 信息来源: 字号:[ ]
  栖霞市西城镇哨上区区长柳卫波
 
  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项工作中,我从“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入手,一步一步统一了支部书记思想,目前我们区8个村已领办了5个合作社,3个村正在运作中,特别是贾家庄村9天内领办起合作社,做法被《烟台日报》等10多家媒体报道。
 
  一、灌输三个理念,解决“是什么”的问题。
 
  我们区支部书记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48岁,好几个书记都经历过人民公社的年代,刚开始有的问我:“区长,办合作社不是又走了回头路?”“是不是要把老百姓的地再收回来?”牛不喝水强按头,这样的法,对支部书记来说,一点用没有!为此,我反反复复向他们灌输三个理念,让他们自己转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第一个理念是,好日子在后头。我这8个村以往都是“空壳村”,买张标语纸也得支部书记垫钱,秋天修修山道能把支部书记愁得团团转,开个支部书记会,凑在一起就会发牢骚。我抓住这个普遍心理,多次领着他们出去开眼界,听人家支部书记谈感受,让他们自己用心揣摩。百家宅夼村支部书记今年70岁,一开始对领办合作社就是不表态,在杨础镇丁家寨村,听支部书记讲了办合作社的好处,也动起了心思,参观没结束就主动联系一家青岛公司,探讨领办合作社发展有机果蔬种植的事。
 
  第二个理念是,咱不比人家熊。亭口镇衣家村支部书记衣元良在动员大会作报告时,我边听边对比,觉着我们区8个村,无论是基础条件、地理位置,还是产业资源,都比衣家强,他能干起来,我们为什么干不起来?3月13号,西城镇党委又组织机关干部和党支部书记100多号人到衣家现场学习,走了衣家村的路,看了衣家人干活现场,我把支部书记召集起来,让他们自己谈感受、谈想法,大家伙都说,“衣家条件那么差,都能把老百姓组织起来,咱们怎么就不行!”支部书记的思想终于全部统一起来了,办合作社的热情高涨起来了。
 
  第三个理念是,干就得干起来。今年是栖霞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域推进年,在3月1号全市动员大会上,陈兆宽书记发出了“动员令”,西城镇党委提出了年内保证60%、力争80%、冲刺100%的目标,每个周都通报1次,党委书记亲自到我们区宣传发动,形成了强大舆论攻势。我反复和支部书记讲,合作社不干不行、干倒了也不行,千万不能叫老百姓把咱们看扁了。
 
  二、探索三种模式,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起初组织发动时,不少支部书记头脑简单、不切实际,光想着流转土地种苹果、上大棚,我跟支部书记说,“咱们村都在山沟里,建起草莓大棚谁来摘?”3月底,西城镇党委提出要因村制宜发展产业项目,不能搞“大呼隆”“一窝蜂”。我反复琢磨,把这8个村分成4个类型,一个村一个法,慢慢摸索出3种模式。
 
  一是产业园模式。哨上村有块土地比较平整、靠近河道,是唯一能符合创建产业园条件的村,去年苹果价格较高,伐树时一些签过合同的村民不想干了,为了不错过机会,我连续7天靠在村里,和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期间还因天晚在书记家住了两晚上,最终流转69户120亩果园,为集体带来2.6万元的收入,村书记拿到钱后激动地对我说:“区长,我干书记这么些年,头一遭见到现钱了。”
 
  二是水利合作社模式。毛家村靠近龙门口水库,我与村书记商量了好几天,觉得可以发展水利合作社,但在这个节骨眼,他被查出患有腰椎骨骨瘤,需要到烟台住院放疗,我打算把这个村往后放一放,等支部书记病好了再动员,但他积极性很高,躺在病床上打电话做群众工作,发动24户老百姓筹资11.5万元,成立了水利合作社。
 
  三是荒山开发模式。哨上区8个村,有4个村在山沟里,荒山多平地少、水难浇路难走,领办合作社遇到很多难题。我反复研究陈兆宽书记讲话和有关要求后,寻思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还是得围绕荒山做文章。东孟家沟村通过争取国家土地整理项目,开垦出荒山90余亩,下步将发动老百姓现金入股发展花椒产业。赵家村、遇家村将山岚折股入社,引进了企业种植棉槐、绿化苗木。就这样,荒山荒坡在合作社手里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三、找准两个定位,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陈兆宽书记在动员大会上,要求党委书记当“施工队长”、支部书记当“生产队长”。我觉得,区长就是“小施工队长”,不光要能拉下脸,还得给支部书记加上油。起码要找准两个定位,一是,演好“黑脸”。所谓黑脸,就是对办合作社打怵的支部书记,区长该批评就得批评、该教育就得教育,不能“由他们的性子”。比如,贾家庄村支部书记跑青岛看了人家的桃园后,心思着又得钱又得人又得技术,打了“退堂鼓”,和我说还是让老百姓自己种点吧,我立马觉得必须赶紧打掉他这个念头,要不再想干就难了。当场就跟他“翻了脸”,“老贾,办社不就是想把老百姓组织起来吗,还没干你就泄气了,不能干就换人!”第二天天还没亮,电话打到了我家里,“区长,我干8年书记,头一次挨批评,我想通了,干!”最终9天内办起合作社,成了全镇的典型。二是,唱好“红脸”。贾家庄村流转土地时,1户常年在蓬莱打工村民的地正好在规划区,但老贾以前和他有过节,打怵找他谈。我对老贾说,“走,我和你一块去!”前前后后跑了3趟,最后感动了这户,对我说“兄弟,就凭你为我们村的事跑这些腿,果园交给你们了,我再拿1000块钱入股”。就这样,贾家庄村土地的问题解决了。这个事让我体会到,村里遇到困难、过不去坎的时候,咱们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想办法、出主意,帮助渡过难关,实在不行还要站出来,给支部书记撑腰打气,真正扶上马送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