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化压力为动力 责任面前无困难

发布日期:19-05-15 09:58 信息来源: 字号:[ ]
  栖霞市杨础镇副镇长徐建军
 
  我具体负责我们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杨础镇是栖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之一,2017年底产业园项目启动时,说实话,我心里一点底没有,压力非常大。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杨础镇流转土地5600多亩,已成立的20个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全是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单体项目最大的达到500多亩。
 
  第一,耕好区长责任田。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栖霞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个重要组成形式,目前大家都很认同这个模式,但是一年前却不是这样,普遍不认同这件事,当时镇里让我负责产业园项目,面对这个新鲜事物,我是一脸茫然,杨础镇又是核心区之一,那些日子把我愁得不轻。
 
  俗话说“思想不通,栽树不活”,思想认识是关键。当时,我既负责产业园项目,还担任杜家黄口区区长,我想,要干好这项工作,自己首先得弄明白产业园是咋回事,自己的管区责任田首先要破题,要不然别人怎么服你。产业园项目刚起步时,任务催得很紧,我就边学、边跑,不懂、不明白的就打电话问管委领导、问专家,也不怕人家反感,实在不行就上门请教,关于老百姓的三块收入、村集体收益分配、苗木栽植技术,什么矮化自根砧、土壤改良、水肥一体等,笔记记了一大本,自己懂了后,我再把政策、收益分配等印成明白纸,发给各个管区宣传发动。那段时间,我走遍了镇上所有的村,掌握了解了每个村的土地、人口、地形地貌、班子成员等情况,总寻思着如何打开工作突破口,反复考虑衡量,还是先拿自己的管区开刀,这样别人也不好说闲话。
 
  经过努力,丁家寨村打响头炮,而且流转土地达到500多亩,在丁家寨村的带动下,当年杨础镇9个村加入产业园,其中我的管区除吕家黄口因地理条件不适宜外,其他5个村都加入了产业园,全镇产业园项目总量仅比官道镇差1亩,排栖霞市第二。
 
  第二,抓好村级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展产业园创建工作,如果村里的书记、主任不认同、不支持,做不通工作,你开再多的会也没用。所以,调动好村书记、主任的积极性很关键。产业园创建时,我多次把全镇村书记、主任召集到镇政府开会讲政策,一有时间就逐个村转,面对面做村书记主任的工作,对有意向、动心思的及时加把火、促一促。
 
  比如,衣家黄口村项目启动后,仍有不少群众等靠观望,不肯伐树,我就反复做村书记工作,给他算明白账、经济账,他的思想通了,而且带头将自己25亩盛果期果园砍伐,村里党员干部群众一看,书记对这事都认可了,把自己的好树都伐了,这事有谱,我后面的工作也自然就好做了。
 
  还有榆格庄村,村北有一片集体杠价地早就到期了,地形平整,十分适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但是土地一直收不回来,我就激村书记:“你不借成立合作社、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机会,还想什么时候把村集体土地收回来?”村书记脸挂不住,我趁热打铁,找管区干部再施加些压力,帮他一起逐户走访做工作,最终把到期的468亩杠价地全部流转加入产业园合作社,使农村集体杠价地到期后收不回来以及收回来后不知道发展什么这一难题成功破题,仅每年稳定的基础股金收入就达40多万元,算上将来分红收益,每年村集体收入达200多万元,榆格庄村也为栖霞市农村到期杠价地的处置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再如吉格庄村,地形平整,果树严重老龄化,加入产业园本是利公利民的好事,但就是村书记能力不强、畏难发愁,迟迟不肯开展工作,我果断建议镇党委政府采取措施予以调整。再如,南林家村有一大片平整土地,村干部想加入产业园,我到现场一看都是沙壤地,不适合种苹果,但却适宜种梨,我请教有关专家以后,和区长、村干部开会讨论,决定放弃加入产业园,动员村书记流转土地成立秋月、南水梨种植合作社,预计三年后能为合作社增收10万余元。
 
  所以,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农村工作必须抓好村书记这只“领头雁”。
 
  第三,耐心做群众工作。
 
  都说农村工作难,我不这样认为,关键看肯不肯与群众交心,能不能耐心做好群众工作。2017年底产业园项目启动后,我打响的丁家寨村头炮,里面也经历了许多反反复复。在丁家寨村的项目上,我主持召开了多次“两委”会、全体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还有涉及产业园园区的农户会议,自己觉得火候到了、可以动作了,结果当场还有20余户不同意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白天老百姓忙,都上山干活,找不到人,没法,我就和村书记连续几个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有的百姓很反感,“大晚上的来干什么”,不给好脸色;有的直截了当说“你们说分红,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分,我把地交了,一点收入都没有,不交每年多少还能卖俩钱”;还有的说风凉话“现在说得好听,以后倒了找谁要去”。人家说归说,咱还得厚着脸皮做工作,那几天我的嘴里满是泡,嗓子都哑了,最终引导159户群众流转土地507亩,成立杨础镇第一个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以后,我组织管区干部、村理事长和公司项目经理,在丁家寨村产业园区帐篷内,召开7个村民小组长会议,对每天的苗木栽植进行具体分工,谁打点、挖窝、栽苗、培土、浇水等进行安排,一周时间栽种苗木32万余棵,周边村的老百姓一看,产业园这事还真实打实,逐渐也认可了,我们的工作也好做了。
 
  目前,丁家寨村成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示范村,已承接国家、省、市各级单位观摩共计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