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45'周课堂 堂堂精彩!

发布日期:19-05-15 09:5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锻造一支政治硬、业务精、作风好的品牌服务团队,根据全区“赋能工程”要求,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开设“45'周课堂”,在每周集中45分钟学习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的基础上,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延伸“学习视角”,突出实践特色,把握学用结合,追求学习实效,真正使“45'周课堂”成为指导工作和领导决策的“战略基点”,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凝神聚力、强基固本。
 
  抓辐射引领
 
  激发学习动力与活力
 
  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组织化学习的全新学习理念,在全局形成尚学、善学、乐学的优良学风。
 
  领导班子一马当先。着力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立足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带头集中学习上级精神、重要讲话、时事政治、社会热点、舆情应对等内容,形成贯彻落实的思路和措施,切实做到“研讨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45′周课堂”党组集中学习研讨
 
  业务骨干奋勇向前。举办“政务月谈”,全体机关干部围绕审批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政策解读、政务新媒体舆论引导等方面,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理清思路、打通“堵点”,在交流研讨中碰撞思想火花、赋能政务服务工作。
 
青年骨干“政务月谈”
 
  抓学用结合
 
  追求学习成果和实效
 
  坚持打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特色样板,实现“45'周课堂”与工作现场的无缝衔接,不断提高学习效能。
 
  “请进来”教,提升质量。定期邀请高校教授、芝罘区委党校老师、区直部门领导集中授课,从红色教育、政策法规等方面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党性修养。举办“业务练兵”活动月,组织各职能划转部门人员进厅指导,讲解业务技能,传授实操技巧,通过“速成班式”的“传、帮、带”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和履职潜力,全面适应岗位要求。
 
举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走出去”看,开拓视野。以“开眼界、长见识、学方法、促改革”为目标,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成都、武汉等地对标先进典型,开展业务交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坚持“一线工作法”“现场学习法”原则,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深入重点项目现场,主动挖潜项目审批重点、难点、堵点,力求知行合一,以务实举措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靶向服务”。
 
▲外出观摩学习
 
  抓方式创新
 
  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
 
  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总基调,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掀起学习热潮。
 
  打造经验式学习平台。开展“45′周课堂”成果交流和“最佳工作案例”评选,以小组为单位将课堂学习感悟、政策理解心得、疑难件处理举措等整理成集,集中进行公开展示比拼,加强各业务科室的信息沟通和相互了解,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45′周课堂”小组学习
 
  创造开放式学习平台。邀请“大国之礼”专家学者讲授“政务服务标准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互联网时代的舆情应对”等理论知识,以发生在身边的社会热点新闻、重大突发事件为案例,引入互动式情景模拟培训,请专家学者现场点评,以科学工作理念为引领,着力提高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互动式情景模拟培训
 
  构建共享式学习平台。始终把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能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首要目标,围绕“一岗多能,一人多专”的运行模式,实行“双师传带”帮带机制,积极创造干部多岗位锻炼学习机会,加大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使干部经受考验,积累经验,培育各项能力过硬的“多面手”。
 
“双师传带”,干部多岗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