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蓬莱市:抓实“红心物业” 引领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19-05-14 09:5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推动城市社区治理,提升服务质量,蓬莱市把“红心物业”纳入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管理、工作、服务等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
 
  “红心物业”联动机制
 
  针对以往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多头管理,党建、综治、计生等多网络交叉覆盖,资源难整合、管理有空白等问题,今年以来,蓬莱市按照“资源整合、规模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整合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报到单位等多方资源,建立联创联建联治管理体系,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提升。
完善社区党组织管理架构
 
  建立“双向进入”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管理架构,将10个社区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重点报到单位负责人全部吸收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将熟悉物业服务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推荐到物业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和服务质量监督员,通过双向交叉任职,进一步增进沟通、加强协作,为社区治理与服务打好基础。
召开“红心物业”党建联席会议
 
  建立“多元共治”协商机制。在每个社区规范成立居民代表大会、业主委员会,建立民情恳谈、事务协商等工作机制,每月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召开“红心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共同为社区居民服务,着力构建起多方联动、多元融合的共治共管体系,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京蓬社区、麒麟社区针对老旧小区违章建筑较多的问题,联合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反复协商,顺利拆除10多处违章建筑,得到居民好评。
 
“多网合一”架构图及工作台账
 
  建立“多网合一”工作机制。整合优化各业务单位网格,按照每300-400户左右统一划分管理,安排党员骨干、物业管理人员担任网格长,选拔250名计生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热心居民担任网格员,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党建工作、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日常工作,实现无缝覆盖。
 
  建立全覆盖“红心物业”管理网络
 
  针对县级城市老旧小区多、物业公司管理不规范、业委会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安排5个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红心物业”党建联盟。一是推进物业公司党建覆盖。对达到单独组建条件的6家物业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和没有党员的32家物业公司,采取行业统建、社区联建等方式,全部纳入统一管理,保证物业“红心”。二是推进业委会党建覆盖。积极推进把加强党的领导等要求写入小区业主自治章程,对业委会中没有党员的小区,街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3名,先行开展小区党的工作,并同步抓好优秀业委会成员发展党员工作。三是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制定蓬莱城市社区总体发展规划,对现有87个小区进行精准摸排,掌握物业管理服务情况,按照“区位适中、便于管理”原则,全部纳入10个城市社区集中管理。对已有物业公司服务的,由社区党组织安排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和服务工作,海景苑社区的金宇物业公司在社区党组织带动下,为业主和入驻商户投保家庭财产保险,重大节日与社区党组织一起走访慰问困难户和独居老人,联合开展文艺晚会、文体活动20多场次;对没有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由社区党组织协调社区物业公司、报到单位等力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组织社区居民建立“红色公约”,加强自我管理和服务。登州街道塌地桥小区纳入福乐园社区统一代管后,社区党组织帮助协调物业公司解决了小区绿化、供暖、道路整修、停车难等问题,件件做到小区居民心坎上,物业公司也成为小区居民的“暖心管家”。
 
 
  拓展多元化“红心物业”服务体系
 
  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整合物业企业、驻区单位、报到单位等多方力量,推动思想工作联做、公益活动联办、小区物业联管、服务质量联抓“四同联动”。
成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活动
 
  规范化组建服务队伍。组织各社区党组织协调物业企业职工、社区党员群众、市直部门单位党员,根据群众需求成立治安巡逻队、便民维修队、文体活动队、文明倡导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优质服务。海梦苑社区成立7支“海之梦”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小区道路整修、管道改造等问题30多个。碧桂园社区党总支联合地产公司、物业公司、业主代表成立五支队伍、推行“五星服务”,即楼长队伍实行全方位贴身服务、物业管家队伍实行24小时全天候保姆服务、网格员队伍定期上门提供全衔接服务、雷锋服务队伍实行面对面服务、物业治安巡逻队伍实行24小时巡逻保障服务。
上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
 
  精细化征集服务需求。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定期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通过进门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掌握物业管理难题,听取群众服务需求,分类建立居民家庭档案和需求台账。社区党总支协调相关单位,坚持从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的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入手,通过“红心物业”联席会及时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活动
 
  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为解决社区服务力量薄弱问题,整合社区、物业公司、机关、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每月一个主题,开展“认领微心愿”“幸福来敲门”等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常态化服务。开展“千名干部进社区”活动,组织蓬莱78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4000多名党员到10个社区、87个小区报到登记,组织各类服务活动280多场次,服务社区居民3.2万人次。引导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书画协会、跆拳道协会等20多个公益组织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有效解决社区和物业服务不到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