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一场东西部“强村富民”之道的对碰交流

发布日期:19-05-14 09:4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一场特殊的挂职对接会在龙口市召开,参会人员是来自重庆市巫山县的6名村党支部书记,他们此行的任务是在龙挂职3个月,与龙口市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结对学习“强村富民”之道。据小萱了解,村党支部书记来龙挂职学习在烟台市尚属首次,这也是东西扶贫协作的一项新举措。在挂职村确定上,龙口市综合考虑村级班子、产业发展、地理区位等因素,确定6个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村级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示范作用突出的村,确保挂职实效。
 
  会上,宣读了巫山县村党支部书记到龙口市挂职安排方案,巫山县委正科级组织员、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王元安从挂职不挂名、做事不做客等方面,对6名挂职村党支部书记在龙期间学习、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要求、讲明规范、卡实任务。龙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迟丰德向巫山县人员介绍了龙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及挂职安排保障等有关情况,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龙口市宣传片、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汇报片,帮助挂职书记对龙口市情、村情有了初步了解。
 
对接会会议现场
 
  对接会后,龙口市委组织部组织6名挂职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观摩了北马镇前诸留村、黄山馆镇驿东新苑社区和后徐村,实地了解龙口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和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等有关情况。挂职书记们纷纷表示,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很受启发,巫山县作为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实地调研学习
 
  对接会后第二天,6名书记分别到挂职村报到,挂职镇街采取党委书记谈心、召开村“两委”见面会、参观村史馆、组织到创业项目一线等方式,帮助挂职书记全面了解情况、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到村报到、座谈交流
 
  【挂职一周心得】
 
  驿东新苑党总支一班人,在持续加大创业和就业力度的同时,积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非常高。挂职期间,我将按照“轻挂重职”的要求,扑下身子认真学,力争学以致用。
 
  ——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先俊
 
  前诸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抓住了农村党建与强村富民的“结合点”。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做活土地文章、积极引入创业项目,走上了“支部统领、多点发力、多方共赢”的乡村振兴之路,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巫山县三溪乡丹凤村党支部书记王自洪
 
  尹村从解放前的“穷要饭”村,到如今的村强民富、干群一心、睦邻和谐的全国文明村,离不开党支部一班人矢志不渝带头谋发展的精神。我一定要把尹村的经验带回去,带领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
 
  ——巫山县两坪乡溪沟村党支部书记郝勇
 
  东江村党建工作规范有序,主题党日开展务实有效,“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打折扣,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凝心聚力,产业兴旺,集体收入逐年攀升。一个周时间,让我看清了东西两个村之间的差距,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用力方向。
 
  ——巫山县铜鼓镇龙湾村党支部书记曾黎明
 
  诸由南村管理规范民主,大事小情全部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决定,这些年,村集体充分发挥靠近镇驻地的区位优势,整合集体闲置门头房对外出租,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
 
  ——巫山县抱龙镇新合村党支部书记俞成
 
  几年前,逄家村房屋破旧、经济薄弱,村党支部带领群众积极谋发展,建成农村社区,群众全部住上楼房,村里修起了柏油路,村庄变美了、百姓富裕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群众的好口碑让村“两委”带头干事创业充满信心。
 
  ——巫山县官渡镇大塘村党支部书记邓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