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栖霞市:“她力量”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

发布日期:19-05-14 09:48 信息来源: 字号:[ ]
  栖霞市妇联积极组织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当下的果都大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火如荼,乡村发展蒸蒸日上。在广阔的乡村大舞台上,活跃着一批基层女干部,她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以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奋斗,成就着非凡业绩,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她力量”,尽展“巾帼风采”。
 
  书记主任“一身兼”
 
  在栖霞16个镇街区中,庙后镇的女村干部在村干部中的占比相对较大,33个行政村中,女党支部书记有3名,女村委会主任有2名。梁香枝是镇上的第一位女支部书记,也是全镇唯一一名“书记主任一身兼”的女村干部。今年49岁的她已经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干了11年。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她就以雷厉风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带着全村430多名村民浆砌河道、硬化村路,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全村老少的支持和拥护。
▲庙后镇寨头村支部书记梁香枝
 
  近年来,栖霞市委、市政府大力宣传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栖霞市妇联充分发挥职能,及时发起“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激励妇女同志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女性的独特优势,贡献“巾帼力量”。
 
  趁此东风,在镇妇联副主席兼中心区区长韩丽梅的帮助下,梁香枝通过反复做工作,提前收回了承包给个人的20亩集体山峦,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庙后镇前罗坡村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区。“不干就拉倒,干就得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出来,带着他们致富奔小康”,梁香枝说。
 
  集体、农户“双增收”
 
  庙后镇栾家庄、蒋家两村的“女当家”也和梁香枝一样,为全村老百姓的“钱袋子”忙碌着。栾家庄村位于庙后北边,村委会主任王晓萍今年才38岁,是该村“两委”成员中最年轻的,也是全村老少爷们最佩服的。别看王晓萍年轻,又是女同志,说起话来斯斯文文,干实事的魄力却丝毫不输男子。栾家庄村盛产香椿,由于地下矿产资源丰富,地温较高,生产的香椿叶厚味香。从去年起,王晓萍和其他“两委”成员瞅准了香椿市场,发动126户村民加入,成立德光香椿专业合作社,首批三个香椿大棚第一年产值就达到20万,除了合作社成员分红外,还为村民提供打工的机会,着力实现村集体和农户的“双增收”。
▲庙后镇栾家庄村村委会主任王晓萍指导香椿种植
 
  组织力量“促凝聚”
 
  巾帼力量的凝聚,得益于强大的组织力量。在栖霞市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栖霞市妇联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妇女发展和自身建设的实际,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把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来,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围绕工作开展,她们积极组织巾帼建功立业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以“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提升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加大精准培训力度,更好地帮助农村妇女提高素质、增收致富、实现发展,引领妇女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
 
▲栖霞市妇联到庙后镇召开座谈会
 
  在栖霞市妇联组织带动下,基层妇女组织积极行动。今年“三八”妇女节,观里镇妇联以深入学习贯彻栖霞市村党支部领办农民合作社为主线,开展以“领办合作社,妇女在行动”为主题的庆“三八”纪念活动,通过组织各村妇联主席观摩蛇窝泊镇下范家沟村、观里镇蒋家庄村和巨屋村等域内外先进村、典型村,激发广大妇女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工作热情,激励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彰显巾帼特色。
 
  这样的“巾帼英雄”,栖霞还有很多。她们敢想敢拼、敢于担当,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成为栖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