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不论基础论干劲 不讲条件讲方法

发布日期:19-05-13 10:15 信息来源: 字号:[ ]
  栖霞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李国华:
 
  栖霞经济开发区多数村在园区规划区内,农业用地较少,所以在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初期,我们是处在劣势的。经过这段时间的探索、推进,现在34个村已经领办完成19个,占比55.9%,列栖霞市第二、小组第一;另外15个村,10个已经有了思路打算,并完成合作社名称注册,预计6月底前,其中8个能够通过审核,届时领办比例将接近80%。
 
  围绕一条主线
 
  组织发动 压实责任
 
  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曾讲,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一场新的“三农革命”,由“分”到“合”的过程,必然引起部分党员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认为走了“回头路”。如何打消疑虑、全民发动?3月1日栖霞市动员大会结束后,我们整整开了一天的班子成员会议,集思广益、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了“五个一”主线,即“一村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条线一抓到底”。推进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住两个“关键先生”。
 
  一个,是农村工作网格区区长。这部分人是党委和党支部的“粘合剂”“催化剂”,是党委最熟悉农村实际情况的人,也是农村最熟悉党委意图的人,只要他们把信心坚定了、政策解释清楚了,推进这项工作肯定事半功倍。为此,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和7个重点村工作专班,为每个管区明确了1名班子成员包帮、2个部室配合,每个村2名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有关情况与年底评先选优挂钩;同时,我们将陈兆宽书记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及有关政策规定编印成册,人手一本,并计划适当时间进行“检测”,学习不到位的,由我直接约谈。
 
  另一个,是村党支部书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班子、一个好支书,对领办合作社的作用不言而喻。为此,我们除了将领办情况纳入支部书记绩效考核,还设立了专项考核“大红包”和集体增收“突出贡献奖”,根据年底考核结果,给予不同程度“红包”奖励。通过建立机制、奖惩兑现,在全区形成“干多干少不一样”的良好氛围,极大调动了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打造一批典型
 
  示范引领 发挥作用
 
  坚持从实际出发,将34个村逐村分析,区分3种不同情况建立台账、集中“破题”,通过典型引路,促进村级齐头并进、竞相发展。
 
  类型1:针对没有土地的村,我们“腾笼换鸟”“借鸡下蛋”。开发区农业用地较少,有的村甚至没有可供合作社发展的土地。为此我们变换思路,外出“借”地或发展其他行业。比如东北桥村,在邻村租赁了50亩土地,筹资建设了4个草莓大棚,合作社发展有了地、也有了项目。再比如中桥村,结合烟台山水水泥70%的矿山资源位于该村的实际,成立了运输合作社,集资购买1辆大车搞起了运输。
 
  类型2:针对没有钱的村,我们“支部先行”“抱团取暖”。目前,不少村子都没有经营收入,村子面貌也多年没有变化,陷入了集体没有钱、老百姓不支持的“困局”。为此我们把这项工作“拆解”,先做通党支部工作,引导支部成员先行投入资金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发展好了、创造收入了,再吸收群众入股,提高入社率、扩大合作社规模。比如洼子村,村干部投入7万元成立养殖合作社,后借助包村部门与龙大公司签订生猪养殖合同,收入有保障了,全村62户村民全部入了股。
 
  类型3:针对自身发展不起来的村,我们“对症下药”“联手共建”。相信每个乡镇都存在基础特别薄弱的村,开发区个别村子也是“一穷二白”、设施破旧、存在派系,依靠自身很难发展合作社。为此我们积极寻找“症结”所在,对症下对药、下猛药,领办合作社出现了转机。比如,东山村、东旺村是我区基础最薄弱的两个山区村,总共有92户234人,水资源十分匮乏,村民经常为灌溉用水纷争不断,在工委的统一协调下,两村共同选址打了1眼深水井,成立水利合作社,既解决了用水难题、化解了矛盾纠纷,也创造了集体收入、提升了党支部威信。从3月份到现在,2个月时间,我们领办完成了9个合作社,占总数的47%,成效十分明显。所以,有困难,并不是不领办合作社的托词,关键是敢不敢想、想不想干,“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整合一切资源
 
  优化配置 搭建平台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个栖霞市都处在探索阶段,栖霞开发区也不断探索推进,整合所有能够利用的资源,为合作社成立、发展创造条件。
 
  一是“差异化”培育。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作为领办合作社村启动资金,解决“开头难”问题;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区分收益底数、倍增幅度等分档奖励、分类表彰,对市级及以上示范社予以重点奖励;发挥辖区企业较多优势,通过工委引导、农村主导、企业参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对发展前景较好合作社进行专项扶持,为它们提供“加速度”。
 
  二是“普惠化”共建。对19个已领办合作社村,着力在提高入社比例、增加项目收益上做文章,高标准打造东北桥、前法卷2个烟台市级示范村,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力争年内打造5个以上市级示范社;对10个正在运作村,安排专人、靠上指导,全力加速推进;对5个条件受限村,正在探索企业扶持入股模式,确保领办合作社的“战役”中,不让一个村落队。
 
  三是“品牌化”助力。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计划以东北桥、吕家庄、小潘家等6个村合作社为中心,整合樱桃、草莓等水果,打造高端水果品牌;以前法卷村、东泊子村等3个村合作社为中心,打造高端苹果品牌;以东杏山、大潘家、水道观等4个村合作社为中心,打造苗木、绿化基地品牌,形成抱团发展、抱团销售、资源共享、利益共担的良性“品牌效应”,助力合作社上档升级、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