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海信社区创新“四联四促”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发布日期:19-05-10 15:42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海信社区成立于2012年,有居民4033户、10890人,自管党员71名、“双管”党员116名,辖区有企事业单位27个、商户80家。近年来,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数量较多、周边商户愿意配合工作和社区居民整体素质较高等实际,社区党总支立足“共驻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四联四促”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使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工作获得新面貌。
 
 
  海信社区党总支被评为“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党总支书记刘昭丽被评为全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
 
“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
 
  组织联建促工作覆盖
 
  围绕解决社区“有组织无队伍,有队伍无作用”等突出问题,健全组织体系,将党的工作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
 
  一是社区党总支统领。成立社区党总支,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及社区民警、党员代表中选取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担任总支委员,由党总支统筹负责党建工作谋划、日常活动组织、社区基层治理等事务。
海信社区党总支成立文件
 
  二是联合党支部兜底。组建企业联合党支部,对未建立党组织的16个“两新”组织进行兜底,在统一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点对点”指导帮助烟台鑫铭物业有限公司等3家“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发展优秀人才为党员,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三是网格党支部辐射。坚持把党组织建到网格和楼栋,在社区设立3个网格党支部、6个楼宇党小组,同时筛选出20个党员中心户,建起“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扩大党建工作辐射范围。
 
海信社区党建地图
 
 
  重大事项联议促协商共治
 
  为促使党建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增加解决问题的时效和成效,建起社区事务携手共治机制。
 
  一是联议协商有平台。针对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社区党总支充分整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和党员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在社区党员、业委会成员中选拔出片长、楼长,承担收集民情、调处纠纷等职责,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高效服务”的新格局。
召开党建联席会议
 
  二是搜集问题有渠道。把搜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为每次联席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的法定议题,定期搜集、及时梳理,累计召开各类会议68次,共搜集7大类、176条问题,采用问题“1+1”约请方式,将矛盾问题摆出来,让各方力量主动认领,让对的人解决对的事。
 
设置民意征集窗口
 
  三是解决问题有成效。在市政环卫处、园林绿化公司的帮助下,将垃圾回收站设在小区围墙之外,并由市政环卫处投入30万元安装垃圾压缩中转站,节省了空间、方便了清运,解决了垃圾停留时间长、异味较重的问题。经过征求居民意见、多方协调,在小区西侧开通高标准的行车门,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长达6年之久的行车难问题。在两家物业企业的帮助下,为14户大病贫困家庭每年减免一半物业管理费。近年来,解决环境卫生、社区治安、文明提升等重大事项21个,让社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商讨垃圾压缩中转站事宜

 

  资源联享促统筹整合
 
  以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民生诉求为导向,发挥党建资源“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周边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1+1>2的效果。
 
  一是“双管”党员做贡献。在“双管”党员中创新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通过张贴海报、社区QQ群公告、发放心愿卡等形式积极动员,鼓励需要帮助的群众到社区党组织诉说心愿,填写心愿卡,引导社区“双管”党员主动认领。如福莱派出所“双管”党员王成主动认领治理流浪狗项目,高级中学教师王峰主动认领的讲释弟子规受到群众高度好评。此外,高级中学的“双管”党员们还为社区图书室赠送了1500多册图书,帮助社区建起百米道德走廊。
 
青少年在社区图书室内阅读
 
  二是共建单位帮大忙。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海信社区学院”,开展党建联盟试点、文化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三大工程,为居民带来10余项便利服务;协调交警部门在小区周边设置临时停车位300多个,着力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均豪物业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送来价值2万多元的健身器材和办公耗材。
 
海信社区学院揭牌仪式
 
  三是社区居民齐参与。邀请社区国学爱好者、退休教师举办“家庭·家教·家风”“讲四德·促和谐”等讲座11期,13名老党员、老干部先后为居民说家庭美德、讲优良传统21场。在党总支协助下,老党员吴树贵牵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建成海信党员驿站-志愿者之家,设置社区公益学堂,提供全方位服务。
 
  联做联评促服务提升
 
  为鼓励辖区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做社区治理的参与者、服务者和推动者,在携手解决社区难题中增强责任感和归属感,探索建立两项评比表彰机制。
 
  党员层面,实行积分管理增动力。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向达到相应积分的党员发放不同折扣的商圈折扣卡,积分排名靠前的“双管”党员,党总支书记到党员所在单位亲自送“喜报”,表示感谢。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由72%提升到93%,党员主导的志愿服务活动占社区活动总数的85%以上。
 

街道党委统一表彰

优秀“双管党员”

 
  共建单位层面,评比表彰树典型。建立共建项目成效评级体系,组织居民群众代表联合打分,根据得分情况和评级情况,每年评选出一批“红客榜”,在社区宣传栏张榜公布,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共建单位在服务社区中得到认可、收获成效。项目实施以来,先后有首尔国际酒店、隆惠农贸市场等12家单位被张榜表彰,周边商户参与率由原先的35%提高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