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和美富水 唱响“幸福之歌”!

发布日期:19-05-09 14:59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阳市城厢街道富水社区成立于2002年10月,位于莱阳市城区南部,辖居民小区18个,居民楼150多栋,居民5855户,人口16565人,是传统的“小区老、设施老、人口老”“三老”社区。近年来,富水党员群众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切入点,以活动载体为引线,以畅通服务为渠道,实现社区由散到和、由旧到美的华丽转变,唱响“和美富水”的幸福之歌。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和谐社区、山东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富水社区“两委”班子全家福

和美富水,美在绿柳

 
  一网兜底、结亲连心
 
  社区总支来当“红管家”
 
  2014年以前,由于富水小区规划建设早、基础设施不完善,供暖、供水、停车、修路等问题矛盾比较集中,社区居民有求无应、有怨无解。同时,党员普遍把社区当作党组织关系“寄放地”,不是常年外出打工,就是选择“隐身”,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富水小区改造中
 
 
  为扭转这种局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富水社区党总支树立“管家”姿态,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党员先锋为抓手,推行“一网兜底·结亲连心”工作法,着力实现把党员划归到网格、把制度落实到网格,把责任落实到网格“三个到网格”。按照“区域相邻、规模相当、管理方便”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街道社区党务干部、1名驻区单位党员、2名网格员、2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网格”小分队,通过每个网格管理300-400户,切实将党的“末梢”延伸至社区的每家每户。
网格化管理
“红管家”网格议事会
 
  建立“网情民意分队收集、网格需求包干负责、网格事务上门代办”制度,细化制定党务、民生、安全、维稳等10项网格事项清单,变“坐等居民上门”为“主动下居服务”,变“被动处理问题”为“主动发现问题”,切实将清单事项“一揽子”纳入网格管理。实行“网格+考核”管理办法,按月对社区党员、网格员参与结对服务时限、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切实将责任压实到网格,积分结果作为评星定级的重要内容。如今,网格员已成为一个个活跃在社区网格、居民区、楼道的“红色细胞”,有效破解富水社区管理服务的盲区和死角。
 
网格分队收集民意
 
网格需求包干负责
 
  共驻共建、文化共享
 
  驻区单位争当“娘家人”
 
  富水社区以往举办活动基本上是党总支“包办”“单打独斗”,活动内容单调、形式单一,居民参与率低、口碑不高。“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为了让社区活动办得有温度,让居民感受到家文化,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涛意识到,社区党建一定要有自己的社区品牌,一定要让驻区单位参与进来。针对辖区有3个村党支部、5家常驻单位的现状,在街道指导、班子讨论、民意征集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底蕴,富水社区党总支确定打响“和美富水”品牌战的目标,提出“三抓五联”的工作思路,即突出抓好社区党总支、村庄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3个主体,建立社区活动“联抓、联办、联创、联做、联谊”的“五联”机制。
 
 
  按照“社区牵头组织、村庄提供场地、党员报到服务、单位负责指导”的原则,富水社区坚持“逢节必办、有需必办”,陆续推出“坚守初心·红色记忆”“京剧V吕剧·社区文化之声”“和美富水·邻里情深”“好歌大家唱”等系列文体活动,满足社区党员、青年、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的需求,真正把社区活动办出风采,办出名气。如今,社区文体活动早已成为居民茶语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8年,社区居民还自编自创《富水之歌》,“退休大妈”用心编排着属于自己的舞蹈,唱出属于富水人的“幸福之歌”。
文艺晚会
红色记忆
 
  党员志愿、组团服务
 
  社会力量也来“搭把手”
 
  为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吸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富水社区党总支探索在志愿服务上“做文章”,实施“筑巢引凤·志愿团建”计划,擦亮富水志愿服务“红名片”,打造社区“红心驿站”。建立“烟台好人”于飞工作室,由5-6名队员组建医疗特设党员服务队,累计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医疗知识、健康体检和困难群体救助100余次。
 
  为解决传统志愿服务活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影响力有限、效果难持久等问题,富水社区党总支还与“梨城春雨”“梨乡星”等6家志愿者服务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固定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以“扶贫帮困、家政服务、环境卫生、法律政策咨询、医疗保健”等为主的“组团式”志愿服务,引领志愿服务力量由原来“单兵作战”向“抱团联合”转变。同时,以报到的双管党员为主体,招募志愿者162名,组建安全、法律、助老、绿化、文体共5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基本情况登记卡、参与社区工作情况记录卡、表现情况反馈卡“三张卡”,跟踪掌握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表现。目前,已举办各类为民服务活动300余次,逐步在社区内形成“困难找总支、服务找党员”的互助、和谐氛围。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养犬、文明富水
 
  家有宠物乐陶陶,养好犬儿责任到;
 
  办证登记不可少,不忘定期打疫苗;
 
  空气污浊易过敏,出门戴上缰绳套;
 
  遛狗按时按区域,约束犬儿勿乱叫;
 
  情绪不对易伤人,远离孕妇和孩童;
 
  户外拉屎清理掉,公共场所不打扰;
 
  切勿弃犬伤他人,善待尽责树文明;
 
  遇人礼让不争吵,做个文明养犬人。